国网内蒙古超特高压公司:“让内蒙古的风,既要吹亮北京的灯,也要烘热北疆的炕”

发布时间:2022-08-01 13:21: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陈锌 王亮 | 责任编辑:刘生

7月26日,国网内蒙古超特高压公司迁址入锡,正式开启全面服务锡林郭勒盟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标志着国网蒙东电力依托大基地、用好大通道、融入大市场,服务内蒙古能源转型发展迈出重要步伐。

隶属于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的国网内蒙古超特高压公司,成立于2012年3月,前身为国网蒙东检修公司。主要负责“四交三直”特高压、±500千伏常规直流及新能源配套站、线的运维检修工作,运维区域分布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呼伦贝尔、通辽、鄂尔多斯4盟市。公司所辖变电站、换流站12座;所辖输电线路共66回,回长2921.045公里。

国网内蒙古超特高压公司所运行维护的锡盟地区特高压及新能源配套站、线是全球首个交直流混联、风火打捆特高压系统。多项技术为世界同领域首创、各项专利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走在行业发展前列,创造了多个“世界之首”,有效实现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锡泰直流工程是世界上首条额定输送功率达到1000万千瓦的直流输电工程;±800千伏扎鲁特换流站调相机是世界首台新型空冷300兆乏调相机;锡盟换流站调相机热工保护迁移为国家电网公司首批试点。目前,国网内蒙古超特高压公司运维管理的锡林郭勒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的送端汇集网,覆盖锡林郭勒盟9个旗县。已建成“五站五线”,为36个风电场共700万千瓦装机外送通道提供运维保障。

此次迁址入锡是国网蒙东电力贴近现场、贴近设备、贴近基层重要举措。不仅有利全面保障锡盟地区电力外送通道安全稳定运行,也有利于更好发挥电网技术专业优势,全面保障锡盟地区电力外送通道安全稳定运行,更好发挥电网技术专业优势,服务锡盟本地新能源消纳发展。

国网内蒙古超特高压公司整体转移至锡林郭勒盟地区,是国网蒙东电力新一届党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格局中作出的战略部署和重大转移。是该公司服务内蒙古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发展定位的实际行动,也是助力锡盟“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现代能源经济的具体举措,更好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内蒙古的风,既要吹亮北京的灯,也要烘热北疆的炕。

国网蒙东电力将在致力于特高压电力外送的同时,主动发挥国有企业作用和专业优势,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和企业提供科学用能方案,为行业企业搭建良性互动平台,为绿色发提供更多创新解决方案。依托专业优势,逐步开展清洁电热、电采暖等绿电供暖市场拓展,促进清洁能源本地消纳。探索在新能源富集地区及城镇集中区,优先发展清洁能源+电供暖替代,努力建设清洁低碳、节能环保的“绿色小镇”,助力锡盟打造一批全绿色电力供暖示范项目。

国网蒙东电力还将在锡盟建立统一大数据平台,邀请能源企业接入数据,形成数据库和数据流,实现数据的取用、分析、应用,实现数据共享、赋能驱动。(图文: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 陈锌 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