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发布时间:2022-08-01 13:1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姜振涛 | 责任编辑:刘生

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电务段,有一个叫肖德强的“90”后小伙,凭借着自己对业务的那一份热情,仅用四年时间,就书写了一段绚丽的青春故事,用奋斗擦亮了青春底色。

不畏艰险

“肖德强很拼,只要和工作沾边”一位同事说道。2019年汛期的一天,受降雨影响,肖德强所在工区管内的中继22站有五六个区段出现电压泄露的情况,为了保证设备稳定工作,肖德强接到通知后,迅速穿上雨衣,准备好工具,和同事一起赶往现场。中继22站位于高山之上,每次前往,都要先乘坐40分钟的汽车,然后爬山上去。沿途要穿过一片树林和一条水渠,夏天的树林,不仅荆棘丛生,而且常有毒蛇出没。面对如此恶劣环境,身材瘦小的肖德强,背着仪器仪表、拎着工具材料,在雨中艰难潜行,一天中来回往返了3趟。

越挫越勇

2018年,参加已经工作一年的肖德强,自信满满的参加了集团公司的技能竞赛,但比赛结果却不尽人意。据他自己说:“2018年比较浮躁,感觉自己挺厉害,但实际上会的并不多,考了倒数第二,而倒数第一还没来考试,哈哈哈”。比赛受挫的肖德强,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反而越挫越勇。他决心从头再来,从最基础的电路图开始,认真琢磨每一处关键位置,将电路图重新复刻在脑海里,用勤奋和汗水,重新梳理业务知识,填补业务上的空白。“那段时间他几乎天天泡在练功房里”,同事回忆道。经过他的努力,他连续两年获得福州电务段技能比武第一名,并在2020年取得了集团公司第5名的好成绩。两年来,受他的影响,车间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到业务学习的队伍中,并决心参加下一次的技能比武,面对日后很可能成为竞争对手的同事,肖德强毫不吝啬,将自己所学到的业务核心、关键点和查故障的技巧等,全部分享给同事们,在他的影响下,分别有两名同事,在后面段里举办的技能比武中,取得了第七名和第八名的成绩。

业务精湛

2021年12月17日凌晨,永泰站配合工务大机在1#、7#、13#道岔及Ⅰ道钢轨打磨施工。03时52分,在永泰站配合工务大机打磨施工天窗快结束前20分钟,现场配合人员发现1/3#道岔定反位都没表示。接到电话的肖德强,瞬间从睡梦中清醒过来。肖德强迅速拿上防护服奔向现场,途中他边跑边用对讲机指挥室内作业人员查看监测数据,并从口袋里拿出他自己练兵时用的电流卡钳表调好档位,当他赶到现场时,故障范围已经缩小在室内,用事先调整好档位的仪表,对故障点展开查找工作。凭着刻在脑子里的图纸,一边测试一边嘀咕着“出来了,没到侧面,X1好的,这有”,突然大声说道“快去拿1DQJ继电器备品,H125/80的,让驻站准备好销记手续,室外人员复查动过的设备抓紧下道”。故障点找到了,更换完1DQJ继电器后,表示立刻恢复。本次故障处理肖德强仅用15分钟,就排除了故障,避免了一次配合施工作业延点的事故。

奋斗者正青春,随着时间的流逝,肖德强的青春故事还在书写……(作者:姜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