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导向”,构筑“四道防线”,推进创新驱动 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8-01 13:20: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崔花蕾 | 责任编辑:刘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建集团、中建七局创新驱动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做实做细监督检查,中建七局交通公司纪委坚持“三个导向”,构筑压责任、强监督、严整改、建机制“四道防线”,推动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创新驱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压实责任

将“六个专项行动”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督办约谈会,多次与“六个专项行动”牵头部门、重点部门就如何提升监督合力、推进公司重大决策部署按时完成等问题进行会商、提醒,压紧压实责任,增强监督质效。

对照“六个专项行动”节点工作目标,全面梳理半年度推进情况,协助公司党委召开半年度“六个专项行动”督导推进会,对专项行动工作再部署、再计划,对各牵头部门如何抓重点、攻堡垒、打硬战提出针对性攻略,对难度大、重点影响、进展慢的任务,再制定针对性强的措施,对创新驱动专项行动,要求注重成果转化、技术创效,提升经济效益和竞争力。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监督检查

开展“六个专项行动”、工程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三重一大”体制机制建设与运行等五大监督方向,建立纪检专责监督、“六个专项行动”牵头部门业务监督等共同参与的一体化综合监督机制。

协同制定包括“党组织是否认真履行“六个专项行动”主体责任、纪检机构是否定期进行“六个专项行动”督导、巡察反馈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三重一大”体制机制运行是否科学有效”在内的六大项监督重点清单,细化业务监督、纪检专责监督具体检查内容37项,着力发现、纠治基层整改工作机制不健全、日常推进不到位、履行职责不力等“中阻梗”问题,为提升基层治理质效保驾护航。

坚持效果导向,做实边查边改

为提升监督质效,督导检查组直奔主题、直插现场,既了解各分支机构贯彻落实中的亮点,更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深督细查压力是否真传导、举措是否真有力、成效是否真取得。2个督导检查组先后检查公司所属6家分支机构,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一对一把准脉、点对点传压力,累计发现问题99项,提出建议78条,立行立改问题80项,限期整改问题19项。

监督发现问题,更推动解决问题。针对创新驱动专项行动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面对面”指问题、提要求、促整改。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督促健全相关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对个别单位创新意识不强、作风不够实等问题,强化警示教育、加大整治力度。

同时,将创新驱动专项行动牵头部门日常专项监督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制订完善的制度机制、补强的短板弱项、堵塞的管理漏洞等作为再监督的重要抓手,针对典型共性问题,通过制发督导函、开展约谈提醒等方式,巩固治理成效。

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专项行动落地落实,提升各级领导人员创新意识,公司纪委建立健全谈话机制,紧扣分支机构、项目部不同工作职责,拟定针对性强的谈话提纲,通过与“一把手”、分管负责人、具体责任人分层分类进行谈话,强化职责意识。今年以来,公司纪委主动约谈分支机构、项目部“一把手”29人次,其他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85人次。为提升科技创新在公司发展中谋长远、促活力作用,督促创新驱动专项行动牵头部门制定、完善公司《技术管理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中长期重点研发方向》等相关方案、文件3个。

今年以来,公司共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3项;完成科技成果评价6项,3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下一步,交通公司纪委将持续发挥监督职责,聚焦“六个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阻点,找准监督检查切入点,探索实施全链条监督模式,进行全过程跟踪闭环监督,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崔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