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伟章报告文学《下庄村的道路》获人民文学奖

发布时间:2022-08-04 16:26: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良勇 | 责任编辑:赵茜

8月3日上午,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评选结果在四川泸州古蔺揭晓,罗伟章报告文学《下村庄的道路》摘得人民文学奖“非虚构作品奖”。 

在人民文学奖评委会授奖词中,这样评价道:“罗伟章的《下庄村的道路》是一个关于当代愚公的故事。它用一个个震撼人心的细节、渗透灵魂的深情、大无畏的改天换地勇气,特别是以一个共产党人形象的伟大精神品质,礼敬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写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天堑通途。这是一种用同情、共情,同心、共鸣形成的知音对话,在作者与传主之间架起的纽带桥梁,既纯朴又真实,既内敛又深刻,既温馨又美好。有鉴于此,特授予《下庄村的道路》2021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非虚构作品奖。”

谈到写作的秘诀,罗伟章表示,作家要与时代同行,并借助时代的洪流,冲破自身的狭隘,努力完成对情绪、心灵和人生的真正表达,深入现实肌理。

而就在不久前,首届高晓声文学奖在常州揭晓,罗伟章更是凭借《谁在敲门》获得长篇小说奖。罗伟章的小说、报告文学在四川独树一帜,文章常以小人物为角色,描写底层人民朴实又坚毅的生活,有一种厚重的历史感、苍凉感,他对平凡人的书写力透纸背,激发读者对生命、生活、亲情的反思。(图文 :王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