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工程学院金融学院开展“关于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意愿的调查”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5 16:09: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徐州工程学院金融学院学生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主动走进社会,融入社会,开展了关于“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意愿”的调查活动。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深入就驻地社区,围绕居民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意愿情况、个人养老金账户建立的可行性路径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同时,被采访人员向同学们表达了自己对老年生活的想法,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对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分析与思考。实地采访后,同学们整理调查结果,分析统计数据,进行专题总结,最终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实践报告。

在实践调查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同学们展现了爱老、助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美德。针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障碍问题,同学们主动帮助老人解决在日常使用手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如通过手机缴费、医院预约挂号、使用小程序、查询健康码等,有效填补了部分老人面临的科技鸿沟。与此同时,同学们总结典型诈骗手法,耐心帮助老人识别电信诈骗手段,提醒老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遇到问题及时报警,保持清醒头脑,不贪图蝇头小利,远离诈骗。

在本次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更加坚定了为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贡献绵薄之力的决心,力求结合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期望在实践中能够提升专业实践能力,丰富社会实践经历,为将来踏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强国有我,不负青春。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徐州工程学院金融学院青年大学生以脚步丈量时代,以社会实践的形式调查分析了居民对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基础认识,以及现如今养老保障制度的开展成效。同时,发挥志愿服务精神,敬老爱老,主动为老人提供帮助,为老年群体更好地融入智慧生活做出了贡献,树立了正向社会观念。在此过程中,他们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对社会现状、民生热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涵养了担负时代使命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