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蔡淑敏在冀调研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8 10:47: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世恒 | 责任编辑:乔一

8月2日至4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蔡淑敏率队来冀,就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团结引领广大家庭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开展蹲点调研。河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文萍一同调研,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立新、政协副主席苏志超,保定市委副书记商黎兵、副市长杨伟坤,河北省妇联副主席石慧敏分别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蔡淑敏指出,河北省妇联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构建“123+N”巾帼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打造“知子花开”家庭教育工作品牌,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她对河北省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优势,汇聚各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深入务实、抓点带面、协调联动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发挥优秀家庭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推进移风易俗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石家庄市家庭家教家风示范基地正定博物馆,蔡淑敏详细了解基地开展“善美家风大课堂”“少年儿童心向党”等活动情况。她说,正定县创新工作机制,依托家庭家教家风示范基地,带动广大家庭开展家庭教育、家风传承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值得肯定。家庭教育影响孩子一生,要学习好、宣传好《家庭教育促进法》,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凝聚工作合力。

在正定县塔元庄村和周家庄村,蔡淑敏参观了妇女之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儿童之家,考察了“知子花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运行情况和“晒晒我的美丽庭院”等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并入户走访。她对塔元庄村推动家庭教育进社区、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拍摄全村“全家福”、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等做法给予高度赞扬,对周家庄村建立垃圾兑换银行、开展儿童安全自护教育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要带动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普遍开展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全面筑牢儿童安全防线。

在保定市大激店街区,蔡淑敏参观了社区家长学校、儿童之家、小匠人工作坊等,详细了解以儿童友好街区建设助力儿童健康成长情况。她指出,大激店街区从儿童友好视角出发,整合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庭教育、劳动教育、亲子实践活动,积极营造儿童友好氛围,重视儿童体验,为共同守护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保定市西高庄社区以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深入开展典型家庭选树宣传、“知子花开”家庭教育、喜事新办移风易俗等活动,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以促进儿童身心健康为宗旨,以提高家长素质为主线,培育“党政家校社”五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蔡淑敏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蔡淑敏在与家庭教育志愿者、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工作人员、村民代表、市县乡村有关同志座谈交流时指出,要准确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推动乡村发展、推进移风易俗、实现乡村振兴。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形势与要求,深入实施家庭文明创建行动、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家庭服务提升行动、家庭研究深化行动等,推动家家幸福安康。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细化“知子花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工作落地的机制和办法。要找准妇联组织推动移风易俗的切入点,推进乡风文明,服务“国之大者”。

刘文萍表示,河北省妇联将落实蔡淑敏同志调研要求,全力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知子花开”巾帼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指导中心、服务站点、组织体系、服务队伍、服务平台、精品项目城乡全覆盖,打通服务家庭的“最后一米”。积极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模式,建立横向合作、纵向指导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和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扎实做好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以全省家庭精神新面貌、家庭工作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图文:李世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