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四所楼镇:人大代表“云接待”,为民服务“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2-08-08 16:25: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萌 | 责任编辑:乔一

“我们希望通过‘云接待’降低疫情对接待选民活动的影响,关注关心群众的‘小急难’,助推实现民生‘大福祉’。”通许县人大代表海伦表示。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紧密联系人民群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四所楼镇人大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创新代表履职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

image.png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受疫情影响,四所楼镇人大通过“中州名镇”公众号建立人大专栏,以线上收集意见的方式接待选民,打破时间和地域的影响,倾听选民的意见和建议。群众将自己关心的问题留言到这一栏目,人大代表将群众意见转送各个责任部门,由该群众所在村负责人跟进监督,要求各部门尽快办理。人大代表及时将办理情况回复群众,并电话回访选民满意度。

从设立至今,“人大专栏”栏目几乎都是在一周内回复留言。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镇人大办组织牵头各部门在一周内想办法解决;已列入政府工作计划的,则公开将工作进展告知群众;短时内无法解决的,也要说明工作计划和安排。群众留言所提问题,就是这样通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人大办牵头跑腿,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后得到解决或透明的回复。

截至目前,镇人大联络站在线接待选民500多个,收到问题53个,线上直接解答44个,转交相关部门落实9个。四所楼镇通过这种移动优先的新渠道、新方式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积极推动基层人大发挥作用。(图文供稿:四所楼镇人民政府 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