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个维度” 筑牢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08-09 10:52: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晋昊 | 责任编辑:乔一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储运中心汽车队作业区立足管理现状,着力在素质提升、标准执行、制度落实上下功夫,助推安全管理持续向好、平稳发展。

以教育培训为载体 强化安全意识

面对当前严峻形势,该作业区系统策划、精心部署,以各片区车辆停运为契机,持续强化“素质兴安”有效落地,由各队长牵头,遵循实用性、专业性、实效性原则,督导大班长、各专业管理人员制作通俗易懂、贴合业务实际的培训课件,每日对照轮值计划,由管理人员从准军事化队列训练、室内外环境综合整治、专业知识培训三方面,组织待岗人员开展集中轮训工作,引导全员吃透标准与要点,补齐自身业务短板。同时围绕劳动纪律、课堂提问、学习分享与态度、工作配合等,实施动态量化测评,根据测评结果严格奖优罚劣,客观评判培训效果,真正将轮训工作做细做实。

以风险管理为平台 强化标准化建设

结合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潜在安全风险,该作业区根据作业特点,将夏季防风、防汛、防雷电、防中暑作为主攻方向,在全面动态修订、完善各项管控措施的基础上,采取特殊天气提前预警的方式,利用班前会讲防控标准、查措施掌握;由值班干部微信群反馈动态安全注意事项,及时查漏补缺、消除盲区,倒逼各级管理人员做好班中延伸管理。除此之外,针对各类应急状态下的风险防控,运用好“应急救援日”、标准化实操、技能比武、应急训练等,引导全员稳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持续灌输“任何时候都必须以保证人的生命安全为第一”的正向思维,守牢安全管理“最后一道关”。

以问题整改为契机 强化责任落实

为进一步查漏补缺、堵塞漏洞,该作业区按照储运中心安全管理“一对一”座谈会精神,重新整理一级安全管控措施、应急处置措施、标准化班组评价细则、事故管理规定、吊篮及联吊作业等基础资料,着力在理顺管理流程、细化作业标准、分级夯实职责等环节上下功夫;在动态盯控、按章执行、从严落实上严抓干部履职,倒逼各级管理人员履职尽责。与此同时,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为契机,对夏季“六防”、设备本质化保障、标准化作业、应急管理等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检查,严格梳理问题,清单化推进、督办化问责,确保各项作业平稳实施、安全受控。(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