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一箭!航天驭星为谷神星一号Y3火箭提供全流程测控服务

发布时间:2022-08-09 16:39: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北京航天驭星科技有限公司 | 责任编辑:乔一

2022年8月9日12时11分,国内民营火箭公司星河动力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动力航天”)的谷神星一号遥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三颗卫星相继进入预定轨道。航天驭星作为商业测控总体单位独家为谷神星一号遥三运载火箭提供全流程测控服务。

image.png

在此次任务中,航天驭星共调用酒泉、中卫、勐腊、三亚、新加坡、马来西亚6地8台套地面站,组成联合测控网,确保从首区到星箭分离点,不同时刻至少有2套地面站同时进行火箭箭遥接收任务,以保障数据接收的可靠性。

依托航天驭星地面站布局位置的优越性,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测控弧段可覆盖本次任务全部卫星的星箭分离点,为护航三颗卫星安全入轨提供保障。

image.png

此次任务是航天驭星第三次为星河动力航天提供全流程的测控服务。为确保任务万无一失,在前两次精密配合的基础上,航天驭星对软硬件服务能力均作了优化提升。硬件方面,对多个站点自跟踪能力进行了升级,优化天线引导模式;在软件方面,升级中心数引系统,实现了多源数据融合,提高了实时弹道计算精度,以保证从起飞到星箭分离全跟踪链的可靠性。

image.png

航天产业是北京的优势产业,产业资源富集,拥有大量的航天科研院所和航天企业。近年来,北京逐渐形成了以亦庄经开区为代表的“南箭”和以海淀区科学城为代表的“北星”。本次任务是北京市“南箭”与“北星”合作的典范。除星河动力外,此前,航天驭星还为经开区星际荣耀、零重空间、全图通等多家商业航天企业提供了卫星和火箭测控服务。未来,航天驭星将继续加强与“南箭”客户的合作,更好地助推“南箭北星”的联动发展。

深耕航天领域多年,航天驭星已经建成了包含五十余台套自建地面站与数十台套合作地面站,构筑了我国最完善的商业卫星测控网,测控范围能够覆盖欧洲、亚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大部分地区。庞大的驭网体系成为测控能力更及时、更快速、更可靠的有力支撑。截至目前,航天驭星已累计有偿服务157星/箭,连续三年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星河动力航天是国内首家获得发射三连成功的民营火箭公司,航天驭星已经连续三次为星河动力航天提供全流程测控服务。目前,航天驭星具备成熟的火箭全流程测控能力,可以满足各种类型火箭测控的需要。此次任务的执行意味着我国商业航天发射能力和测控能力实现新跨越!(图文:北京航天驭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