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攻关立项 常管常治提水平 破解质量检验提升“密匙”

发布时间:2022-08-09 16:34: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峰 | 责任编辑:乔一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产品检验站以产品质量检验过程监督管理为重心和出厂产品质量零缺陷为目标,结合市场用户反馈,不断规范检验行为,理顺检验管理思路。同时,在日常质检管控过程中通过开展攻关立项和落实质量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筑牢产品安全底线,破解制约质量检验水平提升“密匙”。

一、四措并举,常管常治提水平。

为推动质检工作在上台阶,产品检验站围绕质量目标定措施,聚焦问题补短板,强调结果严考核,积极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的工作思路;一是制度引导,持续推进体系化架构管理,着眼于流程管理,依据《产品检验标准》《不合格控制程序》《质量管理提升措施》等文件,确立了个人、班组和站室级内部质量管理体系,明确责任;二是价值引领,积极培树质量管理典型个人,站室通过日检查和月评比的方法,评比当月质量先进个人;三是督考促动,通过实施质量检验能力提升和标准化操作等相关文件要求,分解质量管理目标,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各级人员的工作责任,将质量管理纳入《员工绩效管理考评办法》,并赋予较高权重分值;四是针对问题短板,定期组织质量专题会议,深入细致研究破解途径,制定各项问题专项提升方案,做到各项质量工作有章可寻,有路径可走。

二、查工具 补措施 讲要求规范质量检验行为。

一查工具,严肃质检流程;站室不定期对现场检测工具和检验流程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测量工具是否在有效期内、现场记录填写和人员作业流程是否规范;二讲要求,规范检验行为;在检验现场,通过sop实践标准化作业观察表对操作人员作业流程及规范化进行打分,以此规范全员检验行为。三加强产品抽检,每周开展全品种、全覆盖产品抽检活动,重点对产品性能、表面质量、几何尺寸和打包质量进行抽检,达到实物质量与记录填写相符合。

三、开展质量检验攻关立项落实风险防控措施。

产品检验站室立足市场需求,结合用户反馈,不断拓宽检验思路,通过对现有检验项目开展增项和完善攻关,此项攻关针对当前生产形式,增加了相应的新出现缺陷判定标准,并将部分缺陷进行细化,如钢材表面结疤、划伤缺陷,根据不同形态缺陷制定判定标准,同时,随着外部市场的变化,配合相关部门对下游用户提出产品异议后续处理,为用户使用过程中的钢材问题答疑解惑,对整个产业链的延伸起到推动作用,形成闭环管理。

四、数字赋能,创监管新路。

建立远程视频监控网络平台,对四条检验作业线纳入远程视频监控范围,实时对取样区、检验区和测量区等重点区域监控,班组长以上人员可随时抽查作业人员是否按要求进行质检作业,时刻关注产品质量。

下一步,计量检验中心产品检验站将进一步增强员工忧患意识,强化质量红线底线,结合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和市场用户反馈,切实抓牢抓紧、抓细抓实产品质量检验工作。(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