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工程接触网热滑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2-08-09 17:24: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方艺楠 | 责任编辑:刘生

8月8日,中铁电气化局沈阳电化公司承建的长春市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工程接触网热滑试验顺利完成,标志着该工程已经具备电客车开行条件,为后续全线综合联调、试运营及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春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工程为既有4号线一期工程的延伸线,由天工路站向南沿临河街敷设,终点位于何家屯。线路长度4.485km,共设置车站5座,全部为高架站,平均站间距为864m。按照业主的工期节点要求,长春市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工程于8月2日完成4站变电所送电,8月5日完成全线接触网送电,8月8日完成接触网热滑试验,预计2023年5月初开通试运营,届时将会进一步提高城市交通客运能力,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方便市民出行。

在建设中,由于南延工程变电所施工空间有限,拖板车、叉车等传统运输工具无法进入所内,设备只能靠人力搬运,人力搬运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存在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隐患。面临这一难题,中铁电气化局沈阳电化公司项目技术团队经过反复现场调查和筛选分析,研制了一款稳定性好、省时省力、车身与起重机架一体结构的新型供电设备便捷运输车,解决了高低压配电柜等设备运输难的问题。新型运输车使用后,每台供电设备的运输时间由20分钟降低至10分钟,运输效率提升50%,劳动力投入减少40%,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减少了纯人力运输设备的安全风险。(图文:方艺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