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食”事,打造“暖心食堂”

发布时间:2022-08-10 13:22: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汤泰来子 | 责任编辑:乔一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办好食堂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丽江市烟草公司宁蒗分公司来自五湖四海的职工日渐增多,为让他们更好更快地适应新的环境,融入宁蒗烟草的“大家庭”,让他们切身感受“家的温暖”,宁蒗烟草第一支部把“服务准心”瞄向了“暖心食堂”建设。

食堂换新容提升“幸福感”

为了提升“暖心食堂”的服务品质,进一步丰富干部职工“精神食粮”,县局党总支充分发挥了年轻同志有活力、想法多、点子多、善创新的特点,让他们以主人翁的姿态集思广益,充分参与了对“暖心食堂”的改造提升,推动了食堂改造中烟草文化、饮食文化、地域特色民族文化三者的充分结合,实现了“暖心食堂”文化品位和精神内涵的提升。工作之余,干部职工在品尝美味佳肴的同时,也能感受文化的熏陶,烟草人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满满!

(“暖心食堂” 汤泰来子 摄)

地方特色菜提升“亲切感”

以美食解乡愁。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特殊的饮食习惯。“我有些不习惯这里的饮食,我家是外地,好想吃到家乡菜”。部分外来职工提出了这样的期盼。于是第一支部在广大干部职工中进行了一次食堂菜谱满意度调查后,积极听取意见建议,尝试在菜单中加入了一些常见地方菜,试验下来这些菜品也非常受职工群众的欢迎,“哇,我居然能在公司食堂吃到老家的香辣鸡,实在太感动了”,新来的同事开心地在食堂里大快朵颐,食堂亲切感倍增。

个性化订餐提升“新鲜感”

众口难调是饮食的一大难题。有职工抱怨道,“食堂菜谱更新有点慢,经常吃,有点腻了”。对于这样的问题,一支部又想到了不如把主动权交还给职工,让职工来安排每天的晚餐,在充分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以后,提出了让员工定制个性化餐饮的建议,每个星期的晚餐都按顺序由各部门来安排,这样既能解决食堂不好安排的问题,又能让大家每天都吃到不一样的饭菜;一支部还帮助食堂联系了定点采购的超市和生鲜市场让食堂能第一时间购买到最新鲜的食材,为了买到大家更喜欢的食材,一支部的一名职工志愿者每天都跟随食堂采购员到市场亲自挑选职工喜欢的菜品。甚至还为职工群众购置了砂锅、酒精炉小火锅等餐具,让食堂的菜式又多了很多花样。现在每一名职工都抱着“今天晚上吃什么”的期待而来,用丰富的菜式满足大家“挑剔”的味蕾。

(食堂暖炉改造,既丰富民族特色,又增加了“暖”意 汤泰来子 摄)

提前报餐制增强“满足感”

“白天下乡回来又饿又累,可是食堂有时候的分量做得不够,同事们都吃得差不多了,我都还没吃饱又不好意思说……”经常需要出差的白大哥无奈地说道,而食堂也存在由于晚餐就餐人数不确定,经常出现不够吃或者多做浪费的现象。于是一支部又当起了“联络员”让晚餐需要到食堂就餐的职工提前报餐,统计好后又将就餐的人数报给食堂,解决了食堂用餐供应的问题。

(彝族风情与烟草文化相结合的餐厅 汤泰来子 摄)

如今,“暖心食堂”成为了职工群众、外单位口中的口碑食堂,这样的变化正是丽江市宁蒗烟草公司第一支部时刻将“丽烟答卷人”的党建品牌建设贯穿“如何答好民生卷”始终,多措并举办好“食”事,真抓实干做优“食”事,以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亲切感、新鲜感、满足感为基准,打造出一支“思路新、风气好、敢作为”的基层队伍,为答好六卷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真正发挥出支部推动丽江烟草发展、服务职工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阵地作用。(图文:汤泰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