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三无”车间安全管理“节节高”

发布时间:2022-08-11 14:05: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照明 周博 | 责任编辑:乔一

近日来,炼铁厂喷煤车间自主推行“三+落实”检查考核机制,压实了各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证车间、班组各岗位点、线全覆盖、全天候检查,实现区域检查和落实同步走,确保生产现场安全管理无“盲区”。

区域无遗漏,实现检查全覆盖。该车间在日常生产中对所有区域关键点全部列入清单表,确保生产中做到每班检查一遍、系统每天检查一遍、主要设备电气每周检查一遍,实现了生产现场安全检查的全时段、全系统、全覆盖,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同时,将车间管理人员全部纳入区域检查,结合各自业务范围、专业特点以及分厂规定等,分别明确检查区域、检查地点及检查次数。检查时,使用手机APP输入检查问题,定向推送至责任班组和负责人进行整改落实,构建了快速、高效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全力夯实区域检查无遗漏,管理全覆盖的良好局面。

监督无时差,实现服务全方位。进一步改进车间工作作风,立足于服务班组、深入现场,帮一线班组解决实际困难。每天由1名副科级及以上管理人员到现场,在做好安全检查的同时,带着问题到班组,秉持事不过夜的务实作风,在现场为班组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对当班不能落实或落实不彻底的,需要与其它部门协调的,全部进行跟踪落实,直到解决为止。同时深入开展“反三违”活动,加大零点行动、危险时段检查的力度和频次,充分发挥青安岗、群安岗的安全监督管理作用,努力形成群防群治抓安全的良好局面。

交接无缝隙,实现管控全发力。该车间每天由专人筛选的区域安全隐患检查情况,在班前会会议室,由接班班长组织召开班前会,全员参加,对筛选出的隐患重点安排,与职工同上同下,现场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同时,对当班查出的问题,交由下一班次区域点带班人员进行复查,并拍照上传安全管控平台,确保隐患问题有检查、有落实、有整改、有闭合。(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付照明 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