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22-08-11 14:06: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贾振锋 段晓康 | 责任编辑:乔一

今年以来,炼铁厂上下克服种种困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从一点一滴抓起,深挖潜力节能耗,精算库存降成本,细抠废点增效益,同时积极开展“降本增效”活动。一季度,累计节省成本90余万元。

深挖“潜力”节能耗

“本班生产作业较少,部分皮带机可以停机,值班人员,检查安全装置和设备磨损情况……”喷煤车间甲班班前会上,值班工长正在安排单系统生产作业情况。

为节约用电,基层单位安排岗位工,根据生产情况,每部皮带机启动和停止根据作业时间,现场调整,在满足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节省用电。

“车间制定有严格的能源管理制度,在日常管理中,将月度指标层层分解,严格考核。各工段只有避峰就谷、合理调配,才能达到最佳效果。一季度,吨铁用电同比节约2.5%。不仅“训服”了用电,而且还严控水、气等方面的使用。

据了解,炼铁厂各生产车间,不间断在现场检查,杜绝跑、冒、漏、滴。并积极节水、节电、节能源等活动,全力挖掘潜力,节约能耗。

精算“库存”降成本

“我这有同一批型号托辊,你们完善手续,领取使用,还能管几个月,这几月你们就不用报计划,这样备件费用就会降低下来。”

“好,我马上办理手续,安排过来拉运……”原料车间主任接到接电话后,几分钟分钟就办理好两车间之间的物资调用。

为避免生产物资积压浪费,实现基层单位互通有无、资源共享,炼铁厂建立了库存物资共享信息平台。各单位的材料管理员都可以在内部浏览到大小库房所有物资储存明细。只要车间有,都可以内部办手续签字使用。为遏制不必要的物资储备,炼铁厂每月对库存物资进行梳理分析,理清状态,优化结构。根据年度费用数量指标,制定库存最低核定数量明细表,全力降低库存,减少备件费用。

细抠“废弃”增效益

每次检查管道时,他不放过每一个阀门处,每次检修处理后,还要用肥皂水进行涂抹试验,确认管道没有存在漏风后,再按照型号阀门种类,按程序进行回收,确保回收的旧阀门能再次修复使用。

“一节阀门均价360元左右,车间大小阀门100多个。节省下的,就是我们的成本,我们最起码要回收修复90%以上的阀门,这样才有价值,才有效益”喷煤车间班组付照明说。边角废料能用则用,大改小,长改短,粗改细,宽改窄,能省则省。在日常生产中,车间职工利用废旧皮带,用于皮带支架的清扫器上,不仅减少了岗位卫生,还对废旧皮带进行了有效的利用。

“只有真正做到变废为宝,物尽其用,才能扎实的做好降本增效工作”喷煤车间值班工作陈俊全乐呵呵的说道。(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贾振锋 段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