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5000米巫镇高速笔架山隧道掘进超七成

发布时间:2022-08-11 14:37: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新 位海容 | 责任编辑:刘生

笔架山隧道是巫镇高速公路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其施工进度一直备受各方关注。8月6日,笔者从中国铁建巫镇高速三标获悉,该隧道左右洞已分别掘进3813米和3921米,完成率已超七成。

IMG_2593.JPG

笔架山隧道位于重庆市巫溪县白鹿镇境内,为双向双洞四车道,左洞长4999米,右洞长5000米,为全线四大控制性工程和六大特长隧道之一,内设车行横通6道、人行横通道14道。该隧道属于瓦斯突出隧道,存在瓦斯、高地应力、大变形、溶洞、采空区等不良地质,地质条件异常复杂。施工中需穿越6道煤层和2个向斜和2个背斜,存在塌方、瓦斯突出、瓦斯燃烧、瓦斯爆炸、突泥涌水、岩爆等极高施工风险。隧道进口处,洞门上方是悬崖峭壁,下方是深沟陡坡,作业场地狭小,危险性高,施工难度大。

IMG_2861_副本.jpg

“自该隧道开工以来,除了克服交通不便、施工场地狭小、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风险高等困难外,我们整个项目团队还千方百计阻疫情、抗洪灾、战滑坡、斗高温,以坚强的意志品质和勇毅担当的气魄,争分夺秒抢抓施工进度,全力以赴向前掘进。”该标段项目负责人程敬克表示,“按照目前计划,该隧道将于今年年底实现贯通。”

重庆巫溪至陕西镇坪高速公路起于巫溪县墨斗城,接在建陕西平利至镇坪高速公路,线路全长48.691公里,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每小时80公里,预计2023年年底建成通车。(图文供稿:王新 位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