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闪耀」他守护了别人,却没照顾好自己

发布时间:2022-08-11 14:47: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昊成 | 责任编辑:乔一

“让一下!快!”推车直驱而入急诊室。

2022年7月7日晚18时许,正在狱内参与封闭执勤的湖南省长沙监狱医院院长陈磊因主动脉夹层被紧急送医,面色晦暗,情况危急!

他守护了别人,却没照顾好自己

“谁?医院的陈院长?你莫开玩笑咯!”“啊?昨天不都还好好的吗?”“他才四十出头嘞,不可能咯。”……

长沙监狱的警察职工没有人会相信,监狱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一贯活力满满、斗志高昂,今年以来还救治了10多次危重病犯的陈磊院长此刻会躺在病床上。

走廊里灯光煞白,消毒水的味道有些刺鼻。急诊室内,揪着所有人的呼吸。办公室主任李兴锋倚在墙上,像被抽干了力气。当消息传来,他第一时间止住回家的脚步,跟随送诊车辆一路护送陈磊进了医院。急诊室内,他甚至还不敢相信刚刚发生的一切。用手搓了搓脸,心跳还有些急促。包着速效救心丸的纸巾已被手心的汗微微浸湿。他和陈磊关系不错,在他的印象里,陈磊是一个热心上进、业务精湛的好战友,遇事总能临危不乱、泰然处之,给周围人带来满满的安全感。可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作为监狱医院院长和医疗防疫组组长的陈磊,身心已经太久太久处于紧绷状态了。陈磊太累了!

三年前,疫情乍起,来势汹汹,让人措手不及。陈磊却在当时表现出了超于常人的淡定。淡定不是源于无知,而是源于过硬的医务专业技能与多年积累的丰富从业经验。

在为监狱领导提供了完备的防疫措施建议后,他转而拿起消毒喷枪,将宽松的白大褂换成了紧密的隔离服,从监内坐诊变成了关口坐镇,亲自承担起了行政大门内外的消杀防控任务。

作为制定方案的参与者,又是落实措施的执行人,在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漏洞总能被陈磊提前发现、及时修正。连续45天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他,没有放过任何携毒带菌之迹进入监内的可能。

伴随着防疫形势的好转,疫情防控模式几经变更,从全面封闭到分批隔离,从严防死守到复工复产,进出的物资渐多渐杂,换防的频次越来越密,唯独他肩上的担子却是越来越重。

复工复产后的第一夜,因为担心进监物料存在传播风险,他亲身参与物料搬运卸货,满身汗水地按件计次彻底消毒,一直忙活到了凌晨才安心睡去。

三年来,疫情防控形势自有起落急缓,可陈磊防患未然的心弦却始终紧绷如常。他倾尽所能为监狱实施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专业支持。

从排查人员轨迹动态到对接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每一步都留有他坚实的脚印。他参与起草的《新冠肺炎防控方案》《隔离备勤防疫纪律》《入监生活物资转运消杀》等10余项措施办法也在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中守护着监狱疫情防控安全。

因工作业绩突出,陈磊先后被省监狱管理局评为“抗疫先进个人”,3次荣立三等功,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抢救室的灯还亮着。李兴锋脑海里像过电影一般,全是这些年来的一幕幕……

他甩了甩头,不忍想下去。下意识打开手机,瞥见单位微信工作群里已是铺天盖地的留言,来自同事们的祝福和祈祷让他心头一暖。振奋精神,李兴锋走到了陈磊病床前,“院长,这次,换我们来守护你!”

医身更医心,许国难许家

陈磊的妻子在赶来的路上。数分钟前,她接到电话:“陈磊身体出问题了,主动脉夹层,在医院。”电话那端,李兴锋声音喑哑,她心里咯噔一下。同样学医的她当然明白主动脉夹层的危险,患者除了要承受血管撕裂的剧痛,更随时可能发生生命危险。而主动脉夹层手术又属于心血管科最难的手术,必须做好全面的术前准备,因此现下只能先以吗啡止痛镇静,待第二天早上生命体征平稳再进行手术。可医生的话让她的心坠入冰窟,因为陈磊的病情很有可能根本撑不到手术!这一夜,注定是人生中最漫长的一夜……

她和陈磊结婚17年了,志同道合、兴趣相投,使他们走到了一起。陈磊顾家,小两口一起把这个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生活中也是一双儿女的好榜样;陈磊也会生活、爱运动,经常和单位同事们驰骋在绿茵场上。可一旦工作起来,便是极致地认真负责,像个“拼命三郎”。即便身在高墙之外,陈磊也总会牵挂着监内医院的管理工作,封闭进监了又开始操心外围的疫情防控情况。白天忙着这一头不停,晚上想着那一边难眠,一颗心在墙内墙外反复横跳。“虽然是医务专业人员,但监狱人民警察才是他的首要身份。”这是一份来自妻子的理解与宽容。

一直以来,“医身更医心”是陈磊作为“高墙医者”的工作理念,他将治病救人的日常业务与罪犯的教育改造相结合,打造出监狱医院“望闻问切”的特色管理方法。在陈磊看来,诊病须“一病一策”,改造管理也必须是一人一副“药方”。他将制度规矩作为执法之“盾”挺在前面,以关怀教育作为转化之“矛”直击人心,不断整肃罪犯行为养成、深入开展思想教育。达到了“身体与思想同步‘施药’,行为与心理双向‘消毒’”的效果。

近三年来,监狱疫情防控工作成了一张被陈磊织得越来越密的网。这张网,网住了一切防疫安全隐患与病毒传播风险,却也缠住了陈磊奔向家人的脚步。奔忙于高墙内外的他,总是入监门多、进家门少。父亲因为癌症经历多次手术尚自顾不暇,忙碌时一双年幼的儿女都只能交托给年迈的母亲照顾。“他什么都想做好,什么都想管到位。”可这么爱操心的陈磊,怎么就进了抢救室?

白衣披甲战前线,仁术仁心映初心

走廊里人越来越多了,抽泣和劝慰此起彼伏。陆亮凑近抢救室的门,试图探到一点里面的动静,可什么都听不到,厚重的大门严丝合缝。他是监狱医院副院长,陈磊的好搭档。记忆中的陈院长,没架子、热心肠、敢担当,是医院支部的主心骨、顶梁柱。

2021年底,医院监区受命承担起全狱病犯外诊警力的主责带押。在疫情防控状态下挤出警力外诊看押与防范病犯感染风险都是对支部战斗力的极大考验。

既然要啃“硬骨头”,那就必得下“硬功夫”。陈磊明白要缓解外诊压力,就得从控制外诊源头着手。他当即召集支委成员仔细调研、深入分析,抽丝剥茧找出症结、对症下药,制定出了应急状态下的病犯外诊管控预案。通过细化罪犯病情日常观测,按病犯症状轻重缓急进行科学分类,力求轻症不发、确保急症不滞;精细轻症病犯健康管理与重症病犯心理疏导,确保病犯心态、病情双双稳定。最终有效控制住了病犯外诊频次,稳稳接住了这块“烫手山芋”。甚至在长沙疫情防控风险最高的时期,实现了应急状态下的病犯“零外诊”。了解陈磊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套“双重标准”:面对荣誉功劳,他总说这是集体的力量,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光辉投照在了自己微弱的影子上;可面对问题困难,他却总说这是自己的过失,是“独思失虑致群疑”的疏漏导致了执行效果有偏差。

正是在这样一套揽过而不邀功、争先而不甘后的“双标”之下,医院监区党支部全员凝聚、上下一心,撸起袖子苦干、甩开膀子担当,共同筑起了一道防控病毒的铜墙铁壁,成为了疫情战火中最坚固的战斗堡垒。

多年以来,让陆亮记忆犹新的,是陈磊打心眼儿里爱党、爱长沙监狱,不掺半点假,“无论何时,集体利益高于我的个人利益,一切服从组织需要,党叫干啥就干啥”是陈磊一直笃定的工作信仰。

7月8日7时许,陈磊被推进了手术室……漫长的等待后,已是下午17时。“咔哒——”手术灯灭了,门应声而开。大家迅速围了上去。苍白的病床上,陈磊的脸已经有了血色。陈磊的妻子想看清楚些,伸出手来使劲抹脸上的泪,却怎么都抹不干净……

7月25日晚,全狱警察职工在微信工作群为出院的陈磊点赞祈福,陈磊所在的长沙足球协会(城南一三三足球队)自发举办了一场足球赛,用赛场上的奋力拼搏为好兄弟加油打气。

28日,长沙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雷建华来到陈磊家中,代表监狱党委看望慰问并祝愿陈磊早日康复,嘱咐他一定安心养病……(图文:郭昊成)

18载寒暑春秋

那一枚警徽熠熠闪耀

他是孩子眼中“永远在上班”的父亲

也是妻子眼中“从不知疲倦”的丈夫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人们口中“无聊”的家

正是他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

走上执勤岗

就放下了儿女情长

穿上防护服

就选择了全力以赴

24小时

不分昼夜

他不在乎自己在哪里

只在乎千千万万个迷途的灵魂

将去向何方

初心沸腾,百炼成钢

使命滚烫,热血难凉

他是陈磊

他也是千千万万的

监狱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