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学子赴盱眙开展虾稻共作模式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1 16:41: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颖、曹叶 | 责任编辑:赵茜

在国家发展“三农”大环境下,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盱眙政府积极响应号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相关政策。为了探索创新惠农的新模式,2022年8月9日,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不怕困难”暑期实践队第一站前往盱眙香米精制集团进行访问和实地调研,探究从经济效益最大化出发,如何促进盱眙地区稻田龙虾养殖的可持续发展。

9日上午实践队抵达盱眙香米精制集团后,集团孙经理热情接待了实践队成员并对队员的来访表示欢迎。龙虾香米是虾稻共作模式产业产品链的一环,对虾稻米的经济研究是探究虾稻共作模式经济效益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盱眙在大力发展稻虾共生养殖模式的基础上精心打造“盱眙龙虾香米”品牌,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评为“全国稻渔优质渔米大赛金奖”、“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并利用其品牌价值以增加经济效益。据悉,盱眙香米精制集团于2021年成立,公司设立在盱眙龙虾产业集团虾稻共生示范基地对面,大大减少了原料进入车间的中途运输费用。孙经理为队员详细地介绍了制米流程,从稻谷收割到除杂、去壳、砻谷、色选等二十几道工序表明目前集团已经形成了完整且精细的生产链,实现了机械化与产业化。随后实践队员在低温仓看见了层级分明的成品龙虾香米。进入仓内,米香扑鼻,不同层级的龙虾香米有序整齐的排放在不同区域。相较于普通大米,盱眙龙虾香米更加晶莹剔透、体形修长。

(实践队员了解制米流程   侯磊摄)

(实践队员观察盱眙龙虾香米  侯磊摄)

孙经理介绍道:“园区主导产业特色鲜明,按照‘一带二核三区’进行布局规划,具有特色产业集聚、科技创新集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联农带农惠民及品牌农业引领五大优势。”园区内实行无人机施肥,全自动制米、全国范围销售……相较于传统水稻种植,该产业园已基本实现自动化、规模化运作。实践队队员了解到:自2015年起,盱眙创新虾稻共生综合种养模式,大力推广一稻三虾(一季水稻、两季龙虾、一季虾苗)技术规程,不仅扩大了龙虾养殖面积,还培育了盱眙龙虾香米品牌,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虾稻共生。水稻与龙虾共栖,稻田中的微生物、害虫为龙虾提供了天然饵料,而龙虾不仅可以为稻田松土除虫,排泄物还是水稻生长的天然肥料。通过龙虾的觅食和活动,大大减少了水稻病虫害,有效保证了稻米的原生态、健康安全。通过在孙经理处得到的数据,实践队员得知:目前盱眙全县龙虾养殖达83.5万亩,虾稻共生总面积达66.5万亩,龙虾产值突破百亿元,其中该集团共有8000亩示范田,亩产大约为300斤虾,1000斤水稻,相较于此前的一稻一麦,虾稻共生的每亩经济收益可增加到2600元。面对显著增加的经济效益,政府对虾稻共生模式也进行大力地推广与宣传,让更多的养殖户与农民意识到虾稻共生模式的优势,从而更有利于进行稻田龙虾养殖体系的构建,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

(实践队员参观盱眙龙虾集团虾稻共作示范田   侯磊摄)

(实践队员合影 团队提供)

最终,在盱眙香米精制集团实地调研过程中,实践队队员收获颇丰,不仅近距离地接触到了虾稻共作模式下的生产运作流程,还更深层次地了解到该模式在稳粮增收中所带来的示范效益。无论是虾稻共作模式下两种农产品数量上的增收,还是品质上的提高,都让盱眙地区的农业、渔业发展受益匪浅。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实践队队员也意识到,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模式的创新与转变,为了更好地促进盱眙地区虾稻共作模式的广泛化、合理化、利益化,从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当下必须侧重小规模向大规模转变、单一模式向共作模式转变。此外,要落实这些转变则必须从养殖户和农民抓起,这就需要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推广与落实、体系化的养殖技术培训以及利民惠农的风险保障措施,从而让百姓更加安心且积极的跟随政策引领,投身虾稻共作模式的推广与落实。实践队队员在盱眙香米精制集团实地调研后,将赴其他地方继续开展深入的调研与研究,争取为盱眙地区更好地构建与落实虾稻共作模式提供新思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出青春智慧。(赵颖、曹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