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澄城县城关第六小学——砥砺奋进新时代 建设一流学校为人民

发布时间:2022-08-12 13:59: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雷江波 | 责任编辑:赵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好事一定要办好,这是党和政府对一切“民生工程”的基本要求,如何让“民生工程”变成“民心工程”?就是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说到做到”。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伴随着县城的东扩南移,城镇人口迁移安置,惠安苑、华和春城、名瑞和园、昌宁府等小区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新的社区快速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就近上学,成为亟待解决的民生难题。

说了就算,定了就干

澄城县委、县政府着眼全县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趋势,决定在城南新区建设一所高品质的六年义务制学校——城关第六小学。服务华和春城保障房小区、惠安苑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采煤沉陷区安置小区、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及周边村庄群众子女就近入学,有效缓解城区学位短缺问题。

教育是民生之本,学校项目建设是发展教育的基础。做为城关第六小学建设的组织实施者一澄城县住建局按照“起点高、理念新、发展快、高质量、现代化、有特色”的要求,深入项目现场调研,多方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精益求精,最大限度凝聚起广泛共识,将城关第六小学打造成一所硬件建设高起点,校园环境高品质,教学设施高标准的优质学校。

城关第六小学地处县城南端惠安苑东侧区域,南向幸福路,北临昌荣路,东靠晖福街,西接惠安苑小区,占地77.7亩,建筑面积26495平方米。规划总投资约1.61亿元,建设办公综合楼2栋、教学楼4栋(45个教学班,2250个学位),餐厅楼1栋,以及图书馆、运动场等配套附属设施。

2021年1月13日,城关第六小学建设项目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开启了六小建设的新篇章。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城关第六小学建设项目被列为2021年市级重点项目,也是县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作为组织实施承建单位,县住建局明确职责任务,克服困难,多方筹措资金,以办好民生实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工程进度。

2021年2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六小的施工计划,县城建服务中心积极配合、勇于担当,严督进度,协调保障。施工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釆取全封闭管理,定人定岗定责,优化施工方案,想方设法追赶工程进度。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高温也挡不住城关六小建设者的工作热情,上演着活力十足的建设“速度”和热气袭人的生产“热度”。

秋季的持续强降雨拖延了建设工期,冬季施工因天气原因和环保相关要求工期再次受到影响。在这施工关键节点上,县住建局坚定目标导向,聚焦“稳”和“实”,实行“领导包联制”与“一线工作法”,全面统筹,积极采取多项有效施工措科学有序施工。

县住建局局长李武民曾在调研六小项目施工现场时强调“我们要‘走出去、引进来’,到新建的几所学校参观学习,借鉴其他学校经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建设学校,建起的不仅仅是一座座教室,更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乐园,最高的标准、最环保的材料、最安全的设施,让学校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放心学校””!

2021年1月至今,在这19个月里,县委书记高成文、县政府张旭县长多次亲临工地,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建设工程中的实际问题,为六小建设项目的快速推进加快步伐;县住建局、县城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同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的建设者一起战疫情、经寒暑、抗雨汛,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关六小项目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新校落成,曙光所在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城关六小的建设承载着深厚的为民情怀,曾在建设中出现的民生“难点”,已经转变为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的民生“亮点”。

一所大气恢弘、美观敞亮的学校展现在眼前,教学楼、部室楼、办公楼、餐厅等一应齐全,四通八达的连廊和平台将各栋楼房紧密相连。四栋教学楼可满足2250名学生就学,在教室里配备有智能黑板、软木黑板、桌椅、风扇、地暖等;部室楼的单独设置是响应教育部的双减政策、加强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功能部室主要包括钢琴室、音乐室、舞蹈室、图书室、心理咨询室、视听阅览室、唱游教室、智慧书法教室等,可以满足教师的多元化教学;同时还配备有报告厅和种植园地。

操场采用标准化人造草坪、地毯跑道,有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还有室内体育活动室,也就是风雨操场,风雨操场地下人防工程设置有45个停车位,学校共设有120个停车位,一楼是餐厅,二楼是风雨操场,其设计时尚现代、理念先进,独具匠心,是城关六小的标志性建筑。

城关六小也非常注重绿化提升,整个学校的绿化面积达到了15418平方米,栽植树种、苗木多样,实现了有地皆绿、四季有花、树木集中、区域成景的新风貌。同时建有文化墙,可根据办学理念篆刻名言名句、校训等内容,彰显校园文化。

太阳升起,新的一天来到,备受瞩目的城关第六小学交付在即,9月可投入使用,这里,将书声琅琅,每个家庭的希望将在这里孕育。

“我家就住在惠安苑小区,这些天正发愁孩子上学问题,县政府及住建局在短时间里高标准建成了六小,帮我们解决了烦恼,现在孩子上学不用愁了”家住惠安苑小区的居民激动地说。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

一所学校,从策划到实施,从规划到施工,从建设到竣工,不断实地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是县委、县政府一以贯之倾力民生事业的最直接体现,这不仅诠释着澄城县委、县政府解放思想、狠抓落实,坚决办好民生实事及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战略决策,也记录着澄城县住建局以实干的勇气、创新的智慧,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的生动实践。

澄城县住建局局长李武民说到:“一切为了群众满意,县住建局始终本着这样的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实事为重点,勇毅笃行,躬耕不辍,从公共基础设施方面逐步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砥砺奋进新时代,把我们生活的县城建设得更加美好。”(澄城县 雷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