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乡村振兴“炒做”

发布时间:2022-08-12 20:38: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生

——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街道第八届“和谐杯”厨艺大赛

为贯彻北京市十三届党代会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起跑。8月12日下午,以“‘甘’为乡村振兴‘炒做’”为主题的“第八届‘和谐杯’厨艺大赛”在甘家口街道市民活动中心举行。

厨艺大赛作为甘家口地区的特色品牌活动,已伴随地区居民走过九个春秋。从养老营养餐比拼,到人机结合的智能烹饪,再到赛场直播“蒸”功夫……每次都能感受到惠民与创新的味道。本次的创意炒饭主题更是具有特殊的社会意义,比赛用米、油、菜、调料等农产品食材,多半来自于海淀区对口帮扶内蒙古相关地区,并通过指定乡村振兴产品销售点采购。通过对民间厨艺高手的烹饪、专家评委的品鉴和现场多平台直播的呈现方式,带给地区群众的将不仅一场视觉和味觉盛宴,更是一次打开乡村振兴消费理念的多维尝试。

主办方从辖区单位——钓鱼台国宾馆——特邀了包括王立明副总厨师长在内的两位高级技师担任大赛专家评委。同时,为了让评比更接地气、取信于民,直播间主持人还会邀请线上参与的社区居民担任大众评委,根据所见所感给出自己的评分。

最朴实的白米饭,究竟能炒出怎样的好味道?让17位参赛民间高手告诉您!

1号选手潇洒利落地率先完成制作,并深受评委喜爱,“这位选手做的三色虾仁炒饭不仅速度快,味道也好!”

只见两位现场主播在四张操作台前,跟随大厨们的操作从食材处理到制作手法,整个过程的细节都一览无余。主播一边回答直播间的朋友们的各种问题,一边跟着选手的操作随时提出大家好奇的问题。紧张的制作间隙,选手各显其能,通过直播镜头介绍各自的菜品特点,分享自己得意的制作秘籍。手上操作一刻也不停,切黄瓜、腌虾仁、拍大蒜、煎鸡蛋......不一会儿的功夫,满屋飘香,用最简单的食材炒出各家好滋味。

还有不少参赛选手脑洞大开,拿出看家本领,有形似太阳的咖喱蛋包饭,还有巧用水果的菠萝炒饭和颜色亮丽的火龙果炒饭,水果的清香为家常炒饭带来了一丝别样的清新味道。火龙果炒饭粉红的颜色,精美的摆盘也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鲜亮的颜色令人印象深刻,选手很有创意!”

经过选手们激烈的比拼,17道用助农产品制作的炒饭全部完成。工作人员进行分餐后,将菜肴送到专业评委面前。经过品尝、打分、成绩核算……最终从口味上评选出珍馐美馔奖,从创意上评选出奇思妙香奖。直播间的大众评审通过网络实时投票,最终评选出大家最想品尝的垂涎欲滴奖。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多平台网络直播实现了全民“云参与”,透过屏幕居民和参赛选手实现了零距离接触,也让乡村振兴农产品走到大众面前。

甘家口街道市民活动中心负责人王春生说道:“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入’山林。厨艺大赛不仅为丰富居民的文体生活,更希望能为社会带来积极意义。网络直播作为当下最流行的一种传播方式,我们希望引发更多人对内蒙古乡村振兴农产品的兴趣,争取带动更多居民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