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之星”轮的岁修日志

发布时间:2022-08-15 10:54: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文牧 | 责任编辑:乔一


经过二十余天例行岁修后,“中远之星”轮已完成修船任务,以崭新面貌再起航。7月29日,厦门闽台轮渡有限公司“中远之星”轮政委卢文升讲述岁修点滴,记录修船细节。

岁修日志

站在从“中远之星”轮上,远眺广东中远海运重工船厂,那里船舶云集、岸吊林立,高高的红白起重机和蓝色龙门吊格外显眼。

6月6日,下线

6月6日下线后,我们在厦门锚地抛锚10天后才开往广州修船。因为根据疫情防控政策,“中远之星”轮先要在离开台湾港口满14天后,才能进船厂,所以今年的岁修比往年大概多了10多天。

“海上隔离”的日子,没有夏日斜阳,也没有诗和远方,在船的每一个人要做好修船准备工作。

岁修是一项大工程。按照船舶厂修计划,制定了船舶修理工程单,进厂前又补充了一批工程单,保证工程没有一项遗漏。

海上隔离的日子,我们也没闲着。利用在厦门锚地隔离时,甲板部对大舱进行扫舱,预先对大舱的水密门、窗口盖、固定支架等进行保养;轮机部对自修的辅助设备进行检修,便于进厂后能马上对接进行主副机等设备的拆检工作。

6月20日,进厂

一切准备就绪,6月20日,我们进厂了。

修船的日子是忙碌的、枯燥的,时刻伴随你的是轰鸣地机器声、叮当的拆检声。

厂修中,船员并不清闲,在做好值班和各厂修项目工程的跟踪监督外,还利用船厂人员休息间隙进行大量的自修项目,以便能跟上船厂的修船进度,保证设备按计划进行拆检修理。

比如,甲板部将所有水柜和油舱的透气帽端盖的保养,检查各透气帽的功况以便确定哪些需要更换;安排人员对救生艇的外壳、艇架进行清洁、除漆、油漆保养,确保保养好救生艇及其附属设备;利用间隙时间烟囱和桅杆进行除锈涂漆保养。

还有,轮机部拆检主副机海水、滑油冷却器;对主副机拆下的设备进行保养。因为白天需要协助船厂修船,这些工作只能安排在中午或晚上来做。

修船期间,船员们积极扩大自修项目。甲板部对救生艇钩头除锈活络、救助艇架子除锈油漆、淡水柜(舱)清洗、所有油舱和水柜透气帽端盖拆除内部功况检查、救生艇外壳清洁油漆、甲板新换的管路油漆等;轮机部对救生筏外侧栏杆支架割除换新、大舱地令更换、主副机滑油冷却器清洗、焚烧炉废油柜清洁、主机扫气箱放残油柜清洁、各类泵体及马达拆检等项目,节约了船舶维修经费。

修船后期,工作量也是巨大的。很多重量级的备件和物料需要搬运至库房,大量的残留铁丝、铁块等垃圾需要冲洗干净,甲板新油漆的管路等需要重新勘划安全标识,机舱要彻底清洁……这一桩桩、一件件都需要大家尽快完成。

为了保证清洁工作尽快完成,甲板部白天清洁甲板,晚上整理库房、清洁生活区室内卫生;轮机部日夜加班进行机舱的清洁整理工作。经过全体船员的努力,到厦门港前高标准完成修船扫尾工作。

炽热的骄阳下,面对疫情的影响、艰苦的环境、紧迫的修船期等重重考验,“中远之星”轮全体船员发扬吃苦耐劳、不畏困难的拼搏精神,以积极、高效的作风做好自修、监修工作。

最终,历时20多天的岁修,我们终于保证船舶按计划、安全、顺利地完成厂修任务。

7月15日,再出发

7月15日,我们恢复运营再出发,以崭新面貌再起航。(图文:李文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