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实验幼儿园在河南省学前教育培训会上做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08-15 10:54: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侯林峰 | 责任编辑:赵茜

8月10日至12日,河南省学前教育课程教学类资源评估培训活动在郑州市举办。全省各地市教育局教研员、幼儿园园长、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等二百余人参加培训活动。三门峡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陈向荣做了题为《基于地域文化的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与实施》的经验分享。

据悉,三门峡市实验幼儿园是全省择优选出的五个发言单位之一。陈向荣从地域文化园本课程建设的背景与历程、地域文化校园环境创设思路与做法,地域文化园本课程建设的理念、内容与实施,以及地域文化园本课程实施评价等方面做了精彩分享。

近五年来,三门峡市实验幼儿园科学规划,确立了以“家文化”凝心聚力、以园本课程建设促进园所内涵发展的办园思路,聚焦校园文化和课程建设。该园本着“以儿童发展为宗旨,以园本文化为根基,以游戏精神为引领,以尊重儿童为原则”的课程理念,将地域文化资源融入环境、融入管理、融入课程、融入实践,构建适合幼儿发展的地域文化园本主题课程,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健康发展。

同时,三门峡市实验幼儿园加强地域文化园本课程实践,开展课程课题研究,邀请专家入园培训指导,假期课程方案审议整理,开展教师观摩教学比赛,进行阶段性教学效果展示等策略,课程实践逐步走向深化。此外,不断强化多元化的课程评价,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师幼关系更加和谐,课程实施更加适宜,幼儿自主得到增强,助力幼儿高质量发展。

现场点评专家、洛阳师范学院杜燕红教授对陈向荣的经验分享给予高度评价。她说,三门峡市实验幼儿园以“文化引领,课程支撑”,目标清晰定位准确,是推动幼儿园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标志;同时在园本课程建设中,课程规划系统,地域文化资源有机融合,实现“文化更亮,课程更实”的特色内涵;该园各类活动相辅相成,课程追随儿童、儿童有效参与、教师专业发展,达成育人目标。此外,杜燕红教授还对园本课程下阶段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三门峡市实验幼儿园从选择课程、借鉴课程到课程园本化、实现园本化课程,不变的是课改坚守的初心,追寻的是发现儿童‘生命得以幸福生长’的教育本真模样。”陈向荣表示,“我园将继续坚持以‘家文化’为引领,以园本课程建设促进园所内涵发展,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坚定走好园本课程探索之路,不断研究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图文:侯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