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分局团委与江苏警官学院侦查系开展专业思政教学实践暨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5 16:52: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蔡瑞永 | 责任编辑:乔一

为进一步砥砺青春之志,凝聚青年之力,全面激发团组织活力。八月上旬,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团委和江苏警官学院侦查系学生二大队分团委在淮安区开展专业思政教学实践暨暑期“三下乡”活动,江苏警官学院侦查系张磊教授、江苏警官学院侦查系学警和淮安分局青年民警共同组成“警警相依”乡村振兴促进团,进村庄走基层、开课堂做宣讲、采专访听座谈,以警察职责为担当切实共促乡村振兴。

入户探访民意 调研群众需求明乡情

调研团队走进漕运镇林集社区和南闸社区现场发放问卷并实地走访,对乡村的经济情况、人口结构、治安状况、乡村面貌、社区服务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解、调查和分析。

成员们走进社区老党员、种植大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基层医护工作者等村民家中,根据村民的不同身份和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了解乡村情况,并进行全面统计分析,结合理论和实际进行探索研究。

团队成员重点关注乡村治安形势、常见群众矛盾纠纷、社区村民家庭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新期待、中小学生发展需求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献计献策,为下一步村镇工作的开展提供帮助。

集体送教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聚民智

在林集村,老年人占比总人口比重大。由于知识匮乏、信息鉴别力差,老人们更易成为诈骗分子的目标。团队成员从高发诈骗案件类型、报警求助手段等角度,对他们进行反诈宣传;此外,近期高温持续,团队还在用火用电、应急避险等方面进行了安全宣讲;同时,团队还从乡村面貌、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等方面宣传警民共建共促乡村振兴,帮助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针对学生群体,成员们则进行了警察工作与公安院校、安全意识与责任担当、能力提升与思维培养等主题的宣讲。

“警警相依”乡村振兴促进团希望能够通过宣讲密切警民联系,更好提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水平;同时团队成员还鼓励同学们践行“三勤三化”原则,努力成为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崇高的价值观念、明确的人生目标和刻苦的学习精神的新时代新青年。

访谈警营先进 赓续周恩来精神守初心

淮安,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公安典型事迹。

他们中,有精通刑事信息研判的“江苏省优秀人民警察”吴国平;有创立爱心巡逻队的“淮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张勇;有接警必出警、认真负责的“淮安市三八红旗手”姜荣;有勇于争先,打造淮安现代化网安铁军的“淮安青春警星”顾明;有精通警务实战技能,多年蝉联技战术竞赛桂冠的铁血特警蔡从康等等。

乡村振兴促进团在张磊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淮安公安分局,与当地公安先进典型进行深入访谈。

乡村振兴促进团与当地公安先进典型深入访谈

陶柯蒙同学表示,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入选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获评“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的建淮派出所所长蒋大为。

疫情期间,他主动请缨,带领76人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坚守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淮安区石塘镇鹅钱村,用66天的坚守,实现鹅钱村的成功“逆袭”——全村未发生一例因外延和扩散传播的新冠肺炎患者。

于平平同学表示,身为公安学警,应该学习先进典型吃苦耐劳的品质、心系人民的情怀。她说道:“我更要不断改变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磨砺自己的心性和意志。”

“警警乡依”专业思政教学实践活动是深化校局协同育人、强化忠诚警魂教育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创新专业思政教学模式,完善专业思政教学体系,优化专业思政育人功能,促进专业思政内涵式发展的生动实践。(图文:蔡瑞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