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济宁曲阜供电公司:强化创新赋能 提升改革质效

发布时间:2022-08-16 10:36: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小强、蔡菁华 | 责任编辑:刘生

8月11日,国网曲阜市供电公司召开“点亮配网”建设推进会,全力打造配电能源互联网示范样板,标志着该公司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配电物联网和中低压透明化建设试点进入改革攻坚“深水区”。配电能源互联网示范样板打造工作是该公司深化落实改革工作部署的一个缩影。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国网曲阜市供电公司围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认真落实“改革实效年”要求,聚焦“强基、创新、争先”,全方位改革创新,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顺势推动改革发展提质增效。

智能升级,提升电网供电保障能力

“以前10千伏配电网接地故障无法预警,难判断、难查找、难处理。该技术应用后,能够综合研判线路故障隐患,对故障最小区段进行准确定位并自动隔离,实现了快速处理接地故障、最大范围自愈的目标。”国网曲阜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张勇介绍说。

随着国内首条基于“接地故障主动防御态势感知”功能模块的新技术在10千伏雪工线应用,标志着曲阜配网自动化向高自愈智慧电网大步迈进。

运行后15小时内,该模块成功预警1起单相接地故障。故障排查中,配电自动化系统准确进行接地选段及选相,将故障范围缩定至最小范围内,帮助运维人员及时排除故障,从分析判断接地故障到处理结束总计用时15分钟,相比以往接地故障查找时间缩短约两个小时。

该模块推广便捷,可以结合春检、秋检或计划停电等工作部署,能够广泛实现线路故障隐患主动排查、消缺,提升配网线路单相接地故障处理准确性。该模块的投运及推广应用,对于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该公司积极总结主动防御技术在配电自动化项目的应用经验,创新研究解决配电线路主动防御与隐患消除融合课题,致力打造接地故障隐患早分析、早发现、早预警、早排查、早消缺的主动防御体系,快速提高配网故障自愈水平,助力配电网数字化转型与能源互联网建设。

业务融合,不断打通管理经络

“该项成果的应用,有效提高了光伏结算资金预测的准确性,减少财务预算偏差,对客户及时足额收到拨付资金提供有效支撑,为公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国网曲阜市供电公司财务资产部李勇介绍说。

李勇说的是该公司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程中一项业务融合机制创新成果。该公司财务部协同营销部、运检部,对曲阜市两千余户分布式光伏发电用户年发电量和全年气象等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分析,完成《基于日照指数等天气数据预测光伏结算资金分析应用》课题研究,配套完善了营销、运检、财务业务流程机制,有效支撑服务光伏发展。

通过该成果的应用,实现在能源大数据与业财融合方面深入挖掘电力数据价值,有效节约生产成本,并精准聚焦客户需求,让能源大数据为电力生产服务。

“我们将深入推进多维精益管理,形成指标牵引、数据驱动的市场化运行模式,基于业务、监管和市场导向,打造易用、好用的多维查询功能,持续完善业财融合机制,推动数据的深度治理。”李勇介绍说。

该公司正持续强化业务融合,以典型案例、关键业绩指标等拓展业财融合管理成效,将价值管理延伸到经营末端、基层一线,推进改革任务快落地、快结果。

创新机制,持续深入推动改革

在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上,国网曲阜市供电公司参与开发的数据产品“电眼金睛—电力大数据透视中小企业信用”获得三等奖。

该产品立足于服务中小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依托电力能源大数据与工商、税务等外部行业数据的融合,预测中小企业发展趋势、生产活力和还款能力,形成企业动态信用评价维度。同时应用神经网络、交叉验证等算法形成信用评价模型,生成电力征信评估报告,为中小企业信用背书,辅助决策金融机构放贷,成为金融信用评价的有力支撑。

这是该公司创新机制鼓励创新创效,深入推进改革提质增效的又一个缩影。该公司将创新活动作为引导职工深入思考、刻苦钻研的过程,着力提升职工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培养干事创业“创新能手”“能工巧匠”。组建职工创新协会,开展创新沙龙、交流研讨等活动,提供业务咨询、政策解读和技术指导等服务。

通过聚焦改革发展任务,持续完善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激发全环节、全要素创新动力,有效促进课题攻坚、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提升了发展质效。

该公司将围绕能源互联网建设需求,积极搭建全民创新平台,着力推动大数据与能源技术融合创新,支撑电网数字化转型,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在不断创新发展中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交上一份精彩答卷。(马小强、蔡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