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快警”打造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闪电侠”

发布时间:2022-08-17 14:30: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培雷 朱惠莉 | 责任编辑:乔一

在涟水,“涟水快警”全天候24小时穿梭在各商业区、大街小巷,成为涟水县一道亮丽的风“警”线。“出警真的太快了,报完警1分钟就到了,很安心!”“涟水快警好样的!”“快警保涟水平安,涟水因你们更加美丽。”他们维护辖区安宁、服务一方百姓,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涟水县公安局整合城区派出所、巡特警大队、交警大队警力,综合县城区人口、警情、面积等因素重新划分、划细网格,创新推行街面移动警务机制改革,建立全天候实行“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网格化巡逻、动态化处警巡防机制,打造“三分钟见警”的“涟水快警”。

涟水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马仁慧介绍:“‘涟水快警’勤务模式主要目标就是以每个小网格的‘快速处置’实现整个城区的‘平稳有序’,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让突发警情得到及时控制,把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快速高效处置街面警情和各类案事件,进而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快”屯警,街面见警率大幅提高

“最近下夜班回家路上经常会看到巡逻的警察。”在涟水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上夜班的护士许女士说,“以前在急诊上夜班,遇到患者和家属情绪焦虑、激动时,常常引发矛盾,医护人员不能全心投入救治工作。现在‘涟水快警’就在身边,我们感到十分安全。”

“‘涟水快警’最大的特点,就是将警务前移,把警力部署到街面上,将巡逻车和摩托车当作最前沿的战斗单位。”涟水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汪克军介绍。

“涟水快警”以驻扎在城区中心位置的“三个警务工作站+两个派出所+平安方舱”为依托,以“10辆巡逻处警车+20辆安东铁骑”为前沿作战单位,最大限度将警力前移搬上街面。目前,涟水县汽车客运站、大润发商业广场等人财物高度密集区域地均设置了屯警点,对重点区域重点防护。

此外,三个警务工作站升级现代化智慧警务系统实现了平台与指挥中心、巡逻处警民警的扁平化指挥,打造“1、3、5”分钟快速处置圈,做到守点、巡线、控面结合,打防管控一体,全天候24小时驻守街面,履行接警处警、动态巡逻、交通管理、纠纷化解、服务咨询等职能,让老百姓时刻感觉到“安全”就在身边。

“快”处警,接警与出警无缝对接

7月29日夜里10时左右,“涟水快警”正在辖区内进行日常夜间巡逻,突然随身电台内传出110指令:涟水县炎黄大道车站前发生一起抢夺事件,请迅速前往处置。“涟水快警”接到指令后,2分钟内便赶至现场,向报警人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嫌疑人逃跑方向进行追查搜索5分钟,便将嫌疑人抓获。报警人张先生感叹道:“报警电话刚刚挂断,警察就来了,而且这么快就抓住抢夺嫌疑人,‘涟水快警’真的快!”

“我们以实现‘快’为第一标准,3分钟是‘涟水快警’的生命线,接到群众报警后,中心城区3分钟内必须赶到现场!”汪克军说。

涟水县公安局打破主城区派出所管辖界限,将城区划分为6个主网格,每个主网格又细分为4个小网格,实现警务前移网格化管理。同时,根据治安警情和交通流量变化,适时调整路面巡逻警力和勤务部署,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做到快速反应,实现接警与处警无缝对接。

同时,为确保快警出警快、准、狠,该局着力主网格快警建设标准化,按照“四班三运转”的模式,每个主网格配备6名民警、30名辅警,全天候24小时驻警街面,动态备勤。通过接入现代化智慧数字警务系统,实现扁平化指挥调度管理,缩短指令流转时间,最大化提高指挥调度速度和快速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涟水快警”创新巡处一体的小案侦防新机制,快速介入、固定证据、锁定嫌疑,真正实现“快处、快侦、快破、快缴、快退”的破案挽损目标。

“快”服务,用心用情温暖人心

7月7日21时许,涟水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清华苑警务工作站民警接110指令,一男童在红日广场玩耍时头部摔伤血流不止且无家属陪同。民警当即指挥就近巡逻队员赶至现场,同时呼叫前往涟水县人民医院的沿线路口、岗点快警做好配合准备,为救援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从快警到达现场处理伤情,再送男童到达医院,全程仅用了不到10分钟。最终,该男童经过及时医治成功脱险。

作为街面警务工作站,“涟水快警”接收涟水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下派警情,24小时处于动态备勤中的民警直接驱车前往事发地。如果遇上交通拥堵,还有警务摩托车,两轮替代四轮,保证以最快速度抵达现场。

自“涟水快警”诞生以来,最明显的效果就是应急处突能力大幅提升,应急反应速度明显加快。“涟水快警”将警务前移,给广大市民和往来人员带来便捷的服务,类似的紧急救助群众事件数不胜数。

另外,“涟水快警”街面驻警,实现服务零距离,群众求助明显增多,管民事、解民难成为“涟水快警”的家常便饭。帮儿童找妈妈,帮迷路老人找亲人,帮钱包找主人的事情,屡见不鲜。“涟水快警”已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法制教育的“宣传站”、打击现行犯罪的“前沿站”和平安涟水的风“警”线。

截至目前,“涟水快警”共接受群众求助1299起,处理各类纠纷451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24人。(图文:涟水公安 周培雷 朱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