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古法造纸 感受传统魅力 富山乡开展“结‘水’伴‘木’,共筑华路”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8 10:05: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灵光 | 责任编辑:赵茜

“‘皎白犹霜雪,方正若布棋’出自梁武帝的《咏纸诗》,意思是纸像霜雪一样洁白,象围棋的布局一般方方正正。”近日,富山乡团员青年、儿童来到富山乡半山村半岭堂文化礼堂(半岭堂古法造纸博物馆),了解古法造纸的知识,感悟人生的道理。

“纸的品种数以千计,博物馆中手工纸品展示就有一百四十六种。不同的纸特点不同、做法不同,我们半岭堂的纸就是以竹子为原料。”半岭堂古法造纸博物馆讲解员陈英细致地介绍中国古代造纸的发展历程、半岭堂古法造纸的工序和器具。

随后,富山乡团员青年、儿童们开始动手体验古法造纸这一传承千年的技艺。配纸浆、搅拌、平铺纸浆、自然晾干……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动,大家做出了自己古法手工而成的纸张。

在室内体验区,团员青年和儿童们还尝试了两种形式的活字印刷,并将自己印刷出来的成品带回家。

据悉,富山乡半岭堂古法造纸博物馆是台州全市首家古法造纸博物馆,建筑面积约263.2平方米,是由原先的半岭堂小学改建而成。自古以来,半岭堂一带村民皆以造纸为主业,其古法造纸技艺历经百年流传,直至现在依然保存完整,是台州市唯一保留着的“活着”的古法造纸遗址。

古法造纸术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彰显的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勤劳,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纸张变得易得且多样,但古法造纸的成品因其工艺所凝聚的智慧与技艺,却是机器化生产的纸张所不能替代的。富山乡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辖区青年和儿童了解了中国古代书写材料的演变以及古代造纸术的技艺与流程,还让他们亲自体会到非遗古法造纸所蕴含的智慧与艺术魅力。(图文:富山乡人民政府  张灵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