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邢台学院在河北威县开展乡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9 13:43: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提升基层心理健康教育师资专业素养、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关爱意识和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素质,陕西科技大学源梦公益团队与邢台学院守敬星空公益团队依托两校心理学专家团队,于8月7日至8月12日赴国家级贫困县、教育部对口帮扶地区河北省威县开展“乡村中小学心理教育教育暑期训练营”活动,促进当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图1 训练营开营合影

威县是河北省邢台市人口第二、面积第三的大县,是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过的革命老区。“农业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是它曾经的标签,2012年其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同时也成为教育部定点帮扶县。陕西科技大学、邢台学院两只团队在教育部号召下,积极与威县教育局合作共建,充分发挥其学科优势和丰富的师资资源,以“一个中心、三个配套、四个提升”的公益模式,助力乡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图2 教师培训授课

图3 积极情绪团辅

图4 援建心理咨询室局部图

本次活动共分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团队师资素质提升训练营”、“科学家教及亲子活动训练营”和“学生积极心理训练营”三个板块。

“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团队师资素质提升训练营”中,来自两校的专家通过为期3天的讲座、团辅、沙龙等理论加实践的模式为当地乡村教师赋能;“科学家教及亲子活动训练营”旨在通过开展家庭教育和亲子活动的方式,提升当地乡村家长关爱孩子心理健康意识;“学生积极心理训练营”中,由来自两校近20名的专业学生志愿者通过开展积极心理团辅,帮助当地学生体验积极情绪,正确认识自我。同时,团队还为威县固献中学配套捐赠了一间标准心理咨询室,全程由团队自主设计施工完成,用于学生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活动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学生教师的热烈欢迎。教育部挂职干部、威县教育局副局长邬德超出席本次训练营结营仪式,感谢了陕西科技大学和邢台学院师生的付出,肯定了两只团队“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公益精神,同时勉励参与训练营的威县教师后续要继续发挥训练营所学所得,运用于实践教学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