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让测量管理工作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2-08-19 13:43: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伟 | 责任编辑:郭顶

为推进公司测量管理工作高效运行,设备管理中心从人员技能提升、测量设备检定/校准及测量体系内审等工作上发力,“创新+”管理,提技能,保生产,规范标准,厚植管理潜能,助推公司测量管理水平再提升。

“创新+培训”,让人员技能节节攀升

该中心从提升计量人员素质、测量设备检、校验过程入手,通过开展测量管理体系、能源计量、衡器专业培训,提高检定人员专业技能;建立计量业务易出错台账,进行纠错学习;组织专业检定员到基层各单位走访调研,以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各单位对测量体系培训方案的具体要求,结合需求,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并按月推进实施。坚持在“学中用,用中学”,以工作实际和操作需求为导向,营造“识才、育才、用才”的良好工作氛围,采用“线上+线下”“实训+实践”“课堂培训”及“师带徒”互补的创新模式,全方位提升检定/校准员实际操作技能。

“创新+管理”,高效工作促生产保经营

该中心严把测量设备周检关,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计划,并按计划对到期测量设备、及入库测量设备均开展周期检定,确保测量设备受检、周检合格。通过对称重类测量设备数据进行比对,汽车衡数据周、轨道衡、重点工艺称重系统和自制砝码比对,保证称重测量设备准确可靠,运行正常。落实计量数据复核制度,优化能源数据采集系统,逐步以在线数据采集取代人工数据采集,进一步提升了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对现场测量设备周检问题跟踪落实并处理。

注重体系内审,标准化做好测量设备管理

汉钢公司顺利完成了测量管理体系内审工作,回顾前期的管理工作,测量科科长李俊岐说道“一直以来,公司在测量管理体系的运行上确实比较重视,通过内审是必然的”。

近年,为充分验证公司测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符合性,该中心每年定期组织测量管理体系内审工作,严格依据体系认证标准《GB/T19022-2003》相关计量法律法规要求和公司测量管理体系文件,通过外审专家组的审核,不断查找管理漏洞,针对测量管理体系不符合项,及时指导各单位完成整改,适时更新计量标准资料,完成测量管理体系运行报告等。通过抓管理、抓细节,标准化做好测量设备管理各项工作。(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