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到来,智慧城市“末梢神经元”智在何方?

发布时间:2022-08-19 14:25: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在智慧城市、新基建和5G技术的三轮驱动下,全国多功能杆建设全面提速,广泛应用于城建、公安、市政、气象、环保、通信等多个行业,不仅让市民的生活出行更智能化,同时其商业价值也日渐凸显。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Technavio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2024年,全球智能杆市场规模将增长79.7亿美元,达到137.2亿美元左右,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具体到国内市场,截止2022年3月1日,全国已有超过716个项目,共计近30万根智慧灯杆的部署规划,广东、四川、安徽、河南各省已有4万根的规模部署。

当前,我国约有超过500个城市正在建设智慧城市项目,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针对智慧灯杆推出引导和扶持政策,加速布局智慧灯杆建设,抢占智慧城市“入口”先机。其中,《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提出推进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全市新建、改扩建道路统一规划建设多功能智能杆,实现主要市政道路以及重点园区、社区等多功能智能杆全覆盖。按照《深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到2025年全市将建设多功能智能杆达5万根。

多功能智能杆(又称智能杆、智慧杆)是集智能照明、视频采集、移动通信、交通管理、环境监测、气象监测、无线电监测、应急求助、信息交互等诸多功能于一体,能持续产生或接收信息流的新型基础设施,在智慧城市中扮演“末梢神经元”的角色,是未来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全面感知网络的重要载体,这对多功能杆的运营管理工作提出了高要求。2022年3月1日,由全国基础设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信投公司”)、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牵头研制的我国智慧灯杆产业的首个国家级标准《智慧城市智慧多功能杆服务功能与运行管理规范》正式实施,这为后期智慧灯杆的统一管理、规范运营、运行维护提供了遵循依据。

多功能杆建设完成后,其运营与运维成为后期多功能杆行业的工作重心,尤其多功能杆的维护将是关注重点之一。要做好多功能杆的运营,运维是基础。

近日,信息基础设施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商深圳市脉山龙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脉山龙”)中标深信投公司多功能杆运维服务,主要负责深圳东部区域多功能杆运维服务。

深信投公司作为深圳市多功能杆“投、建、管、养、运”的专业公司,已建成城市级多功能杆运维管理平台,在运营管理多功能杆近6000根。深信投公司围绕数字站点、静态交通和智慧能源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跨区跨行业协同发展,以新基建催生新应用,快速融入百业、服务民生,为智慧城市发展建设持续赋能。

脉山龙签约深信投,将通过自建自研的脉山龙多功能杆智能运维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对多功能杆设施设备的全面运行监测及控制管理,确保杆体及配套设备的供电、供网稳定运行。

为了解决传统运维的弊端,脉山龙多功能杆智能运维服务管理平台,通过在前端杆体安装多功能杆感知终端采集数据,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AI技术,将人工智能与运维相结合,实现多功能杆的智能化运维。

与传统的多功能杆采用线下纯人力运维对比,脉山龙多功能杆智能运维服务管理平台采用体系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通过建立智能化的运维体系,实现多种手段主被动获取事件报警信息、建立事件工单、匹配任务派遣、及时处理反馈、事后处理核查、工单结案,达到快速响应故障报修,全过程监管故障处理进展,有效提高事件处置效率,降低运维成本,提升运营效益。

脉山龙成立于1997年,是金融行业信息化过程中孕育的专业IT运维服务商,成功为金融、制造、互联网等众多行业的2000多家企业机构提供IT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服务和解决方案,覆盖证券、基金、银行、保险等众多对网络安全和业务连续性要求极端苛刻的金融企业。

与深信投公司的合作,是脉山龙深耕信息基础设施运维的一大步。未来,脉山龙将持续优化多功能杆智能运维服务管理平台,深度夯实智慧城市“末梢神经元”运维,探索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公共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运维模式,助推智慧城市高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