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读书、读好书”学习不放松---传承韩愈精神“智慧读书”

发布时间:2022-08-19 14:25:42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梁湘华 韩同瑞 | 责任编辑:赵茜

“通过月读一书”我学习了《韩愈传》一书。其书讲述总结大文学家韩愈是一个有远大抱负的“文坛领袖”,他还是一位极其杰出的“旷世奇才”具有非凡的魄力及勇气,韩愈他还有英雄的魄力及胆量,韩愈胆识过人。韩愈更是一个传奇人物,他还是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他更是一名人人敬仰的“英雄人物”。韩愈文韬武略,胸怀天下;他的内心不仅仅只有文学诗词歌赋,他胸怀天下苍生和大唐盛世下的人间疾苦………。韩愈为世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历史印记。

传承和发扬韩愈励精图治,甘于奉献的高贵品德;扬浩然正气,以身作则,廉洁从政;在工作上学以致用,用其所长,竭尽所能,发挥其潜能的带头作用;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工作上学以致用,天生我才尽其用,在逆境中获利,发挥其潜能的带头作用。把自己的闪光之处及亮点勇敢地呈现在大众的视野中。读韩愈的书启发我们遇事动脑子多思考。学习韩愈的吃苦精神,学习韩愈的学习方法,“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特别强调后天学习的重要性。

学习韩愈求学务实,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注重学习,顺应社会形势的发展。知识不分大小,越多越好,广泛收集,为我所用。读好书的第一步是选好书,选对书,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选错了会误导读者。其次读好书,读题目,读全文,读书要边读边思考边做总结及做笔记。总结书本的内涵和抓住中心思想和要点。作为工作人员应当自觉将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历练做总结。通过学习,不断更新自身知识体系及提高工作技能。

读好书要先来学习书的“底气,再来学习书中“密码”,最后学习书的“语言”。“读书千遍,其义自见”。“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可以培养独立的思考能力。读书面要宽广,不能只读自己喜欢的书。越是感觉费脑子的书,越应该钻进去。读书可以体验人生的快乐,领悟人生道理。读书首先确立目的,读一本好书,犹如同一名智者交流。“谓熟读则不待解说,自晓其义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用到实践中去。立志成才,必须专心致志,持之以恒地读书。一个企业的成活需要我们多读书,读好书“与时俱进”。多读书还可以驱除寂寞,“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腹有诗书气自华”,我学习书本最大的收获是“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多读书,读好书,自强不息,命运自己主宰,不断提升个人工作的能力和应变能力。

通过读书,我们可以领略到不同的知识,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可以丰富我们的阅历,还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让生活充满色彩。“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真正的智者,都懂得下笨功夫,书籍是人类数百年来无数聪明才智的载体。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我读书我快乐的理念,书本可以让你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能让你增长更多的见识,还能帮你挖掘更多的“知识宝藏”。“书是无限的草原”,可以让你在其中“纵横驰聘,信马由缰”。读书最大的好处,是它将你有限的生命,无限度的拉长、加厚。读好书能够善于总结做事的流程、博采众长弥补自己的不足,取其长处,去奇短处提高工作效率和企业的效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类的进步离不开书本,读书使人明智,智慧使人进歩。

读书也像开矿一样“沙里淘金”。在实施“普法教育”及“学习强国”的今天,我们要传承和发扬韩愈励精图治,读好书、善读书甘于奉献的高贵品德。不断提炼韩愈的法治思想精髓,韩愈法治思想它像一盏明亮的灯,点燃过去,照亮未来。让读书之人拓宽视野,开启心智,给自己的人生之路“增光添彩”。“书籍是我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良师益友。读书可以帮我看清前路的方向,为我解决自己的困惑,及时补充我干涸的大脑,滋养我的精神气质。爱有读书氛围,读好书,学习不放松“智慧读书”。(梁湘华 韩同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