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双强”两新党组织厚植“红色根脉”

发布时间:2022-08-19 14:25: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近年来,云南省开远市非公经济联合党委以“党建强、发展强”为引领,聚焦厚植“红色根脉”,打通“红色血脉”,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切实增强两新党组织示范作用。

严格发展党员,队伍建设“补血强基”。注重“两多两严”,将谈话多、学习多,考察严、审批严作为吸收党员的基本标准,把红色教育作为入党的“必修课”,强化政治标准、突出思想入党,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今年7月,组织70余名新加入党组织的成员前往扎西会议会址重温历史、重走长征路。建立发展党员跟踪管理责任制,入党培养联系人与党组织签订《入党培养联系人责任书》,以“一条线”式跟踪联系服务做好入党申请人的培养和引导,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目前,共有预备党员36名,发展对象29名,入党积极分子75名。

规范学习活动,组织活动“养血固本”。将纪律摆在首要位置,制定党员学习“1136”积分考核制度,即凡是不参加支部学习及组织活动的党员每1次扣1分,被扣3分将进行组织谈话,被扣6分将以“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突出非公特色,将活动阵地建在公司、经营店、家中,采取“轮流召集”方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由非公党委统一制定学习主题,各支部党员结合实际轮流组织召开活动,破解活动无阵地、组织学习不易等难题。

释放红色效益,发挥作用“活血提神”。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水电维修志愿服务队等12支两新组织服务队,以开展培训帮、庆典帮、助学帮等项目为契机,打造特色“帮帮团”8个,并组建1个工会和17个活动社团,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建立非公企业“党建联盟”,成立25个党员互助小组,以联盟为平台,让同类型企业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人力互助,实现抱团发展。挂牌83家党员诚信经营户,开展亮党员身份、亮承诺“双亮行动”,打造“党员诚信经营示范一条街”,引领更多非党员商户的规范经营、诚信经营。设立26个暖心服务站,为环卫工人、快递外卖人员、路人等提供免费休息、饮水避雨、应急充电的场所,以常态化便民服务彰显两新党组织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