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南高铁广西段首条承力索成功架设

发布时间:2022-08-22 11:07: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冯伟杰 杨子安 | 责任编辑:刘生

8月19日10时,随着现场施工人员把一条长1300米的接触网承力索,成功地架设在贵南高铁广西段澄江特大桥Y24锚段接触网腕臂上,标志着由中铁电气化局北京电气化公司承建的贵南高铁广西段站后“四电”工程正式进入承导架设阶段。

承力索是悬挂接触网导线的装置,承担着输电和悬挂接触网导线的双重作用,相当于电气化铁路的“血脉经络”。其架设是电气化铁路建设的关键工序之一,架设质量直接关系到接触线的稳定性和列车受电弓的受电质量。

为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完成首条承力索架设施工,中铁电气化局贵南高铁项目一分部提前筹划,周密部署。施工前,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了专项安全技术交底,详细讲解了承力索架设各工序的操作要领、技术标准和安全防护要求。施工当天,作业人员认真准备,严格按照规范进行作业,确保施工工艺和安全质量,最终顺利完成此次接触网承力索架设施工,为后续接触网弹性吊索安装、接触线架设等工序打下坚实基础。

贵南高铁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也是西南地区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线路北起贵阳北站,经贵州龙里、贵定、都匀、独山、荔波,广西环江、金城江、都安、马山、南宁北等站,终至南宁东站,全长481公里。全线预计2023年开通运营,届时贵阳至南宁通行时间将缩短至2个多小时。(贵南高铁项目部 冯伟杰 杨子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