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正音筑梦”实践队集中实践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08-22 13:28: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海容、李文成、米秋子 | 责任编辑:赵茜

为顺应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号召,了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积极响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推动普通话文化广泛全面的发展,推动普通话面向全社会普及,扩大普通话的影响范围,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组织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曲阜师范大学赴山东省汶上县军屯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正音筑梦”实践队,围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在济宁市汶上县军屯乡展开为期二十余天的集中社会实践活动。

曲阜师范大学“正音筑梦”实践队组织开展的知“音”训练营,为济宁市汶上县军屯村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提高普通话,青春展风采的舞台。在为期近十天的训练营生活之中,“正音筑梦”实践队以曲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为依托,以提高学员普通话为准则,以文学院学生干部为主要力量,为军屯村的孩子们带来了一系列有关普通话推广学习的活动与训练。在有趣的课堂和户外活动中,实践队成员们从汉字的发展演变到汉字书写规范训练,从经典诗词诵读到红色歌曲的传颂,从抗洪抗疫故事到国家民族精神,每一个主题的体现,每一项活动的开展,每一种精神的弘扬,都在这些青少年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这种特殊的教课方式,以普通话为基础,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方法,是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正音筑梦”实践队成员们结合当地具体情况,以及孩子们的接受程度所制定而选择的最佳方法。

1660885419319.jpg

本次知“音”训练营的结营仪式中,成果汇报展演体现出了学员们在这十余天内的学习成果,更是个学员们一个展现自我,锻炼自我的机会,同时结合知“音”训练营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主旨,运用这几天所学习的知识和技能,从普通话的标准程度和声音洪亮程度,作为选拔主持人的必要条件。而节目的编排、设计与整合都由学员们自主商议决定,实践队员为其提供了技术和设备支持,自我节目的排演不仅锻炼了学员们的独立自主的能力,更是让学员们深刻自我思考这二十余天的学习收获和普通话教学的成果。

1660885457675.jpg

一个又一个精彩有趣的节目展现了学员们这么多天的心血与努力,从朗读声音大小变化到字体书写规范的调整,从难以区分平翘舌到现在流利的绕口令,从说话时习惯性的地方方言到现在有意识的讲普通话,大家的幸福和自豪感都写在可爱的脸庞上。无论是生动幽默的普通话话剧,还是满怀激动和爱国热情的红色歌曲,又或者是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团体舞蹈,以及最后在《送别》声中写下的这段时间的收获,无关时间,无关距离,每一位学员和实践队成员都被这感动的氛围所吸引。随着教室里掌声经久不息,歌声《送别》萦绕在耳边,训练营终于顺利落下了帷幕。在最终离别之前,实践队员也为每位同学都带来了惊喜,送上了他们心之所向的礼物,这些愿望在实践队员们看来简单且质朴,但都寄托着他们小小的梦想。

1660885573409.jpg

在曲阜师范大学“正音筑梦”实践队开展活动期间,曲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孔轶众,文学院团委书记张乾坤,文学院导员刘怀峰、杨景添来到济宁市汶上县军屯乡慰问实践队队员。

文学院团委书记张乾坤对此次开展的知“音”训练营表示肯定。他指出,暑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高校学生体会社会责任,响应国家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普通话全面发展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当代青年学习成长,做人成才的必要经历。

1660885591023.jpg

此次知“音”训练营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原则,以全面推广普通话为宗旨,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奋斗中感悟精神,用理想为帆,以实干为桨,让“正音筑梦”美好音符乘上希望之舟,让普通话飘扬四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使命光荣,我们重任在肩,有理想,有担当,不畏难,为国家繁荣铺路架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图文:王海容、李文成、米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