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林学子三下乡:大手拉小手,情系“云端”

发布时间:2022-08-22 15:16: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2022年暑期,为响应“三下乡”的号召,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东北林业大学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宣讲,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牵头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支教活动。2022年7月18日-7月24日,东北林业大学萌芽义教分队的青年志愿者们为哈尔滨市宾县英杰亿阳希望小学四年级的八位同学开展了为期七天的支教活动。由于疫情等原因,所有授课安排在线上进行。

本着让孩子们拓展知识、快乐学习、培养兴趣爱好的理念,团队成员为此次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活动开始之前,志愿团队严谨地确定活动内容、任务分工、具体流程等,每天进行线上会议以确保工作安排到位,团队成员也纷纷开展准备工作。7月初,团队成员开始积极地利用网络社交平台微信与对接的学生和家长进行沟通,提前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和兴趣所在。在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们开展特色课程教学,培养孩子们兴趣爱好,在语、数、英、科学课之外,同时围绕社会热点的红色党史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展开,尽可能的丰富课程覆盖广度,保证多种类型课程相结合,拓展知识层面,在学习中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开拓眼界。在每二至三天的课程结束后安排课后辅导,组织学生有计划地完成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为学生答疑解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留守儿童学习过程中遇到疑问得不到解决的情况。支教活动开展过程中,支教团队认真准备教案,耐心讲解,悉心辅导;同学们也积极进入课堂,在轻松有趣的课堂中,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亦师亦友。

基础教育,累积知识臂膀

团队进行基础学科语文、数学和英语教学:语文课上,志愿者蔡青科带领同学们品味中国四大经典名著,特别分析了最为学生所理解的《西游记》中师徒四人性格特点;数学课上,志愿者李晓可为同学们讲解千古趣题“鸡兔同笼问题”,超越古人智慧,学习三种方法解决此类问题;英语课上,志愿者蒋杭言以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为切入点,拓展学生词汇量。并且在暑假期间阶段性安排课后辅导,组织学生有计划地完成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为学生答疑解惑,及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疑难。

图为数学课上通过猜谜语游戏引入课堂主题。

特色教学,绘制未来蓝图

此外,团队开展特色课程教学,尽可能地丰富课程覆盖广度,扩展知识维度,在学习中激发学生的兴趣,增设有科学课、美术课和读书交流会:科学课上,志愿者任德明介绍了蓝色天空形成的原因、光合作用发现史以及简易的原电池制作等,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美术课上,志愿者邹佳彤开展“绘制理想”图画活动,让同学们憧憬未来,树立理想目标;读书交流会上,引导同学们积极主动分享自己的读书故事,培养同学们热爱阅读的好习惯。互动交流如火如荼,同学们的表现受到老师的表扬。

图为科学课上播放志愿者提前录制的实验视频。

党史特辑,肩担历史重任

团队特别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领略了我国筚路蓝缕的近现代史发展历程,志愿者胡靖浛、郭梦怡详细介绍了多位可歌可泣的先烈英雄故事,提醒同学们要树立正确三观,让真正的榜样激扬奋进力量。深入贯彻党史教育,领会学习党史的意义,涵养同学们的政治认同,鼓励同学们不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课前花絮,饱含用心良苦

考虑到授课对象为四年级的小朋友,课程内容、课程门类的设置以及每门课程的节数无不经过了志愿者们的商磋和考量,以期到达更好的学习效果,真正实现教育意义。课程在立足基础学科的同时又有所拓展,扩充学生的课外知识。

团队在备课、上课、课后辅导等多方面互帮互助、协作并进,授课志愿者全心备课,其余志愿者帮助其“磨课”并提出修改意见,力求为同学们打造最佳的课堂体验。课后,志愿者们及时与同学们了解听课情况,根据情况及时调整授课计划,团队的用心得到了同学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完美落幕,蓄力继续教育

正所谓“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这个暑假志愿者们的心跨越山川河流,飞跃江河湖海,在纤细的网线的连接下与小朋友们线上相见,虽然只有短短七天,但学生在紧凑有趣的课堂上不仅收获知识、培养习惯,更转化为知识改变命运的不竭动力和爱党爱国的红色精神。志愿者们用自身所学与人文关怀为学生带来帮助与鼓励,希冀未来与当地学生建立长期联系,为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