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双平:格尽职守为教育 锲而不舍育桃李

发布时间:2022-08-22 16:46: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飞 | 责任编辑:赵茜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2000年秋季开学,江双平踏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先后在三个乡村学校任教9年。2009年考入县城解放小学。期间,她担任班主任工作19年,语文备课组长6年,年级组长5年。无论在乡村学校,还是县城小学,二十多年来,江双平勤恳敬业,踏踏实实教书育人。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同事的好评、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和肯定:江老师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现在所带的1912班班还被评为“邵阳市雷锋式中队”;她所教的语文年年名列学校前茅;她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她教过的学生,许多成为社会精英、企业高管……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二十二年来,江老师一直坚持着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坚持每天深入教室排查班级矛盾和孩子们的学习困惑,与学生同学习、同生活。她一直坚持在教育的第一战线,怀着孩子快要生了还在上课,即使孩子生病也不忍心耽误学生们的课,医生护士纷纷指责这个当妈的不合格,而她却无怨又无悔,她说:“我不仅是孩子的妈,我还是几十个孩子的老师。”正是这种无私的行为,成就了她在家长、学生们心中崇高的形象。2021年她被评为学校“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县教育局“禁毒教育宣传先进个人”,县禁毒委“禁毒名师”,校“课堂教学能手”,校“爱心园丁”。 

江老师在日常的生活中,勤学苦练,坚持阅读、写作,提高自己听说读写的能力,逐步形成了大气、睿智、平和的教师气息,增加了教学的魅力。2016年在全县业务考试中获得优秀;2020年全县教师“书画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21年县“党在我心中”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她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多次获得省级、市级奖,2022年获得县“书香教师”荣誉称号。

她在工作之余坚持科研,是2018年县级研究课题《小学生行为习惯培养的研究与实践》的主要成员,是2020年市级课题《教师核心素养与能力建设研究》的主持人;她执教的《舍不得这棵树》、《春夏秋冬》、《风娃娃》等课获得市级奖励, 2021年录制的《洗鞋子》一课获市劳动教育微课二等奖;她自主研发课件《一杯牛奶》获市一等奖,自主研发禁毒课件获县二等奖;2021年9月份,她参加了国培送教下乡,上课受到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获得“优秀师范课”和“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从2000年参加教育工作开始,她先后担任班主任工作19年。江老师工作恪尽职守,紧紧把握德育教育的精髓。她在班工作德育管理中,她通过“校园之星”、“向雷锋同志学习”、“清明节祭英烈”、“爱心捐款”、“书香校园,师生共读”、“弘扬中华美德”、“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交通安全小手拉大手”、“禁毒教育”等活动,调动学生积极性,渗透德育教育,打造乐学向上积极健康的班级。她在平时上课中,把德育工作贯穿于教学内容中,用教材中的英雄人物、优秀事迹、典型事例等联系社会实际,因势利导,对学生进行理想前途教育。她的班主任工作管理有方,细致到位,她能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有的放矢地进行个体教育。例如,唐灿同学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江老师发从心理上给她以安慰,教育她身残志不残,从生活上给予照顾、安排,从学习上给予帮助;唐鑫同学家境贫寒,父母都是残疾人,双耳失聪,他与奶奶相依为命,这位学生进入自己班级后,江老师像母亲一样看待他,有次下课他下楼梯时不小心摔了下去,顿时头破血流,动弹不得,江老师立即送他去医院,将他背来背去,为他挂号看病,当他奶奶来到医院时,口袋空空,江老师毅然为他支付了医药费,并多次上他家去看望他,给他补课,让唐鑫克服了自卑自弃心理,发奋学习,身心都得到健康发展……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新型冠状病毒期间,江老师坚持网上授课,辅导作业,辅导孩子心理健康,她在邵阳市“停课不停学,微视频征集”中荣获二等奖。

江老师的品行为大家推崇,江老师的教育理念和对学生教育的方式方法深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家长成了她的好朋友,学生成了她的好伙伴,被学生搭肩拉手是常态,因此,她的班级团结上进,她的学生表现优异。2021年,她所带班级1912班被评为邵阳市“雷锋式中队”。

历年来,江老师所担任的语文在学校的期末检测中总是名列前茅,她所辅导的学生在各级、各项比赛中多次获奖。她所带的班级也多次被学校评为优胜班级,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指导教师”。

教育是一项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不断追求;教育是一门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江老师将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自己,奉献自己,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文: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