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公安分局思想政治工作“六个强化”服务保障“百日行动”

发布时间:2022-08-23 09:29: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万爱 蔡瑞永 | 责任编辑:郭顶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推进公安工作的有力引擎,强化举措,通过“六个强化”保持队伍蓬勃朝气和高昂斗志,全力助力“百日行动”向纵深开展。

强化思想引领 筑牢理想信念

淮安分局通过党委会、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党课、政治轮训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公安机关关于深入开展“百日行动”的决策部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百日行动”始终。“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分局召开党委会议3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4次,“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专题研讨会、工作推进会、形势宣讲会10次,定期通报“百日行动”最新进展,确保行动有序稳妥推进。分局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这条主线,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各机关单位和派出所上专题党课,筑牢全警政治思想根基,累计开展党建活动12次,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5次。

强化正向激励 增强干事动力

淮安分局深入践行典型引路法,强化正向激励,研究制定“百日行动”表彰机制,及时向上级公安机关推荐表现突出的一线参战集体和个人,目前2个集体8名个人被上级公安机关表彰。分局组织召开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新媒体平台设置“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话题,深入报道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网安大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吴国平等一批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激励民警向典型学习,向典型看齐。

强化正面宣传 树立良好形象

淮安分局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始终把镜头聚焦在“百日行动”参战一线部门,敏锐捕捉民辅警开展打击违法犯罪、治安乱点整治、交通安全整治以及边境管控的闪亮瞬间,共在报刊、新媒体平台发布“百日行动”动态信息62条。分局加强宣传密度提高群众参与度,广泛收集“百日行动”图文、视频资料,通过拉标语、传海报等方式,增加“百日行动”在公共场所、客运站、旅店以及社区村组的曝光度,持续掀起宣传热潮,充分展示公安机关强力推进“百日行动”的决心和意志,目前共制作行动标语40条、宣传资料6000份、海报3000余张,进一步打出了公安机关的声威。

强化战训练兵 淬炼履职能力

淮安分局突出常态练兵、政治练兵、实战练兵、送教练兵,牢固树立“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二十大安保和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分局“蓝军”警务战术教官团队常态化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组织最小作战单元训练8期、比武竞赛2期、反恐演练2次、送教到基层22次,全方位开展基础警务技能、专业警种知识等科目训练,进一步提高基层民警辅警警械武器实战应用技能,着力提升全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驾驭复杂局势、维护社会稳定能力,为党的二十大安保和“百日行动”提供坚强有力的素质支撑。

强化纪律建设 提升硬核战力

淮安分局强化督导检查,组建“百日行动”专项督导组,定时深入一线参战单位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隐患,督促落实整改,切实推进行动任务取得实效。强化民辅警思想教育,落实“五必谈、六必访”等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加强民警“八小时之外”的管理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共开展谈心谈话68场次,签订承诺书2000余份。强化内部安全隐患排查,严格公务用枪管理,完成配枪民警配枪资格审查。

强化从优待警 激发队伍活力

淮安分局坚持民辅警心理健康培训,完善心理健康档案,安排心理咨询师为全局民辅警开展心理辅导,引导广大民辅警增强心理素质和抗压应变能力,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百日行动”中。鼓励“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公安文艺创作,通过创作公安文学艺术作品,进一步舒缓民辅警工作压力,凝聚警心,提升干事创业动力。积极开展“百日行动”专项慰问,结合夏季高温特点和民辅警值班备勤需求,为一线参战民警发放水果、食品、药水等慰问品。积极走访慰问在边境一线执勤的困难民辅警,看望行动期间生病住院民辅警,及时传递组织关怀和温暖,确保民辅警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李万爱 蔡瑞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