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文物“破壁出圈”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2-08-23 17:01: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新、张晓晨 | 责任编辑:赵茜

——山东省兰陵县博物馆用创意让文物走进生活

百年前,清代文人挥毫写下百寿图,寓意对天下老人长命百岁的美好祝福。百年后的今天,这幅在山东省兰陵县博物馆珍藏已久的文物凭借独具巧思的文创理念,以“百寿扇面小夜灯”的形式走进千家万户,展现出别样的生机与活力。

如何让动辄千百年历史的文物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吸引更多人走近文物,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近年来,兰陵县博物馆在县文化和旅游局的精心指导下,与时俱进,秉持古今融会、以人为本、贴近生活的创作理念,采用IP授权的模式,引入当地知名文创公司山东雅栀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馆内文物进行联合研发,共同唤醒沉睡的文物。让文物跨越时光长河,融入现代潮流,不再以冰冷的形式展现,力争给现代群众带来可视、可听、可触、可感的文化盛宴。

从一幅书法开始,兰陵县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从单一走向多元。在去年春节期间,兰陵县博物馆内人头攒动,不少游客正围在由兰陵县博物馆和山东雅栀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文创展览区,挑选“不一样的春联”:“鹿鹤同春”蜡染对联。当天,这场由两家单位共同举办的“公益送春联”活动受到游客热捧,累计送出数百幅文创春联。“这款春联寓意吉祥,样式新颖,又能从中学到传统文化知识,真的很不错。”不少游客纷纷为此点赞。

“结合节庆开展创作让文物实现高质高效的传播。”据山东雅栀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丽文介绍,他们此次的创作灵感来源于馆内珍藏的东汉时期“蜀郡董氏造”铜洗,当时恰逢春节临近,于是他们创造性的将其中“鼎鹤图,鹿雁图”融汇贯通,以古代吉祥寓意“鹿鹤同春”为创作理念,以春联为承载载体进行展示,更好更快的帮助文物走进千家万户。

“让更多文物以大众喜爱的方式走入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好完成博物馆承前启后的历史使命。”兰陵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献华表示,兰陵历史文化悠久,后圣荀子曾两任兰陵令,思想在此根植传承;诗仙李白慕名游览到此饮酒作诗流芳千古;更留下了“季文子、左丘明、萧望之”等古代文人墨客的足迹与美谈。下一步,他们将依托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继续梳理开发馆内珍藏,深入挖掘兰陵文化遗产,以更优秀的文创产品不断触发公众热情,展现文物之美,讲好兰陵文化故事。(图文:郭新、张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