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分局严厉打击养老诈骗,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8-24 11:44: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蔡瑞永 周春 | 责任编辑:郭顶

今年以来,淮安分局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养老诈骗犯罪,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确保小案快破、大案督破,全力守护老年人“钱袋子”。行动开展以来,淮安分局累计破获养老诈骗案件8起,打掉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追赃挽损180余万元。

“老年人获取信息的渠道较为单一,对新技术、新业态了解不多,同时在健康养生、情感交流等方面有较大需求,这无疑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老年人深受其害、群众深恶痛绝。淮安分局坚持及时预警、多措并举,对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养老诈骗犯罪进行严厉打击,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钱袋子’的黑手,帮助广大老年人守住每一分养老钱,努力让老年人拥抱最美‘夕阳红’。”淮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杜立雄说。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诈骗活动层出不穷,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对养老、健康等方面的需求,以“免费义诊”“养老帮扶”“投资返利”等名义对老年人实施诈骗。针对此类情况,淮安分局强化分析研判,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开展全面核查,注重核查反馈,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破案,对高发警情及时预警介入。同时,坚持边打击、边治理、边宣传、边创新,丰富宣传内容,及时更新宣传手段。对养老热点保持时刻关注,多方位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警民一家亲”小讲堂进社区、进公园、进超市、进家门,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和反诈能力,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蔡瑞永 周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