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与电子学院三下乡【E01】团队纪实

发布时间:2022-08-24 11:44: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与电子学院 | 责任编辑:赵茜

中国铁路革命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复兴史。中国高铁之所以能成为新中国的外交名片,背后离不开上一代铁路人的艰苦奋斗。为了寻访红色铁路文化,庚续铁路血脉,7月15日至20日,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与电子学院“红色铁路文化宣讲服务队”正式启程,团队成员分为两队,共同探索铁路文化发展。

第一组团队成员分别参观了武汉博物馆和武汉二七纪念馆。在武汉博物馆,成员们看到了清代嘉庆二十五年淮盐运输图,同时还了解到了华中都会的历史,1912年~1937年武汉的现代化事业在曲折的发展当中不断前进,华中都会的发展对城市规划、市政建设、工商业发展甚至是未来铁路的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武汉二七纪念馆,成员们凝望着先烈们的照片,奋勇抗争的场景,了解到了早期铁路工人的苦难,切身感受着那时革命先辈们满腔热血和为了共同的理想、为了心中的信仰不畏险阻、奋勇向前的精神。

图为参观武汉博物馆

图为参观武汉二七纪念馆

第二组团队成员来到了宜昌博物馆,在博物馆中,成员们在一件件展品前流连,在一个个历史场景中思索,大家仿佛置身于那段峥嵘岁月。随后,团队成员去往宜都市雅斯购物广场进行街头寻访路人活动。在寻访过程中,当团队成员提出“你知道哪些对我国铁路有突出贡献的人物?”时,路人们总能自豪地说出“詹天佑、肖谨、祭英”等伟人。

图为参观宜昌博物馆

图为采访路人

最后,团队成员于线上组织观看了《铁色乌蒙》。成员们在电影中看到了铁路沿途壮美的风景、淳朴的民风、沿线居民独特的生活方式、一线铁路职工尽忠职守的工作态度和当年筑路大军为建设铁路做出的巨大牺牲。成员们通过此次观影,深刻的了解到了红色铁路的发展历史,学习到了为铁路做出贡献的英雄前辈身上的革命精神,将用自己的专业所学,服务社会。

图为线上观看铁色乌蒙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与电子学院“红色铁路文化宣讲服务队”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到了中国铁路的光辉历史。中国铁路发展至今天,离不开英雄前辈们做出的贡献。作为铁院学子,更应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以老一辈铁路人的精神为榜样,在新时代展现新的担当,实现新的作为,以饱满的热情和冲天的干劲为铁路事业的发展多做贡献,努力创造于时代的业绩。

(供稿: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与电子学院)

团队负责人:郭通

团队成员:吴炳樟 黄善谋 董佳欣 赵晶 陈婉婷 罗欣铭 龚玉婷 杨雅轩

指导老师:王丽 熊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