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分局构建 “一分钟快处”机制

发布时间:2022-08-24 17:01: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蔡瑞永 卢广荣 | 责任编辑:郭顶

今年7月以来,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全力构建城区“一分钟处警”机制,实施网格化屯警、常态化防控、快速化反应,不断完善源头管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突的防控治理体系。截至目前,共接警280余起,均达到“一分钟处警”要求,为群众营造了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淮安分局设置快速出警民警,把城区划分为6个网格、6个区域,每个网格和区域高质量建成1个快警执勤点,每个点配备1辆快警车、2辆摩托车、12名巡逻快警及警棍、强光手电、钢叉等警用装备。该局最大限度地将警务、警力前移,变静态候警为动态处警,变被动集结为主动应战,实现了出警快、处突快、服务快、抓捕快,进一步提升了街面防控、应急处突效率和打击违法犯罪的震慑力。

为确保警力到位,淮安分局建立“8小时、三班倒、三套警力”的值班值守机制及定岗、定人、定责、定奖惩和包接处警、包控发案、包秩序维护、包信息采集的网格快警工作责任制;构建了车巡、步巡相结合和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常态化巡逻防控机制;做到24小时驻守街面、巡逻防控、服务群众,实现了城区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重点人员全覆盖防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处置违法犯罪行为。

为强化快速反应,该局情报指挥中心根据“信息化引导、扁平化指挥、点击式调度”要求,充分发挥“警务中枢大脑”作用,要求110接警员在接警的同时,派警员立即用无线对讲机将警情派发给网格内的快警,巡逻快警迅速赶往报警点处警。(蔡瑞永 卢广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