呦呦咿呀“探究式精读” 助力提升孩子阅读素养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4 17:04:06 | 来源:信阳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赵茜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不阅读的孩子,就是学习上潜在的差生。”阅读给孩子们心灵上的启迪是无法估计和替代的。阅读既是一个了解世界和思考世界的过程,又是一个人心灵自我观照过程,同时,通过阅读还可以把孩子引入一个神奇、美妙的图书世界中,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乐趣无穷。

阅读重要吗?相信没有人会说“不”!阅读是长期的、日积月累的、潜移默化的,影响的是一个人素质中最基本、最核心的东西审美观、道德观和人生观。当大脑中越来越多的清晰、准确且正确的概念,能够为孩子的日常选择提供正确方向时,我们会明白,这一切的重要来源就是阅读,大脑的一次次升级,让孩子们能够在其中不断遇到最好的自己,实现自我蜕变及迭代。

但这时很多人会进入一个误区,只要给予孩子足够的陪伴一起阅读,就会让孩子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并对他的成长产生很大的帮助,引用清华附小窦桂梅校长曾说过一句话:“孩子学习的所有学科,最终考验的都是阅读水平!”,再举个例子:小学数学应用题,对于阅读能力强的孩子,能快速地梳理出题目中的逻辑关系,并运用相应的计算方法解决问题。而阅读能力不够的孩子,几乎看不懂题。

这,就是让众多家长一度忽略的阅读能力问题。

阅读能力到底有多重要?

人的阅读能力被视为具有很高价值的能力。研究证明:3岁孩子的脑容量已达成人脑容量80%,早期阅读不仅建立孩子的语言发展,还能让孩子拥有专注力,理解能力及信息提取能力等。而阅读是学习的基础,良好的阅读习惯与能力的拥有,能让阅读者“厚积而博发”。

儿童心理学实验研究表明,儿童时期是培养阅读能力的最佳时期。早期阅读是幼儿语言学习的有机组成部分,《纲要》明确把幼儿早期阅读纳入了语言教育目标体系里,从小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能力,为期终身学习提供动力和基础。

早期阅读是指幼儿以图画读物为主,以看、听、说有机结合为主要手段,从兴趣入手,萌发幼儿热爱图书的情感,丰富幼儿的阅读能力,提高阅读能力,不难发现,喜爱读书的孩子更爱动脑思考问题,上学后的学习能力也会更强,相对来说情绪更为稳定、个性较为冷静,也能够自我约束,知识面更广。

开阔眼界、促进心理健康发展、促进观察与思维能力的发展、促进独立性和自信心、促进幼儿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的发展。因此,让孩子学会读书,爱上读书,进而掌握良好的阅读能力是父母亲应该放在第一位的培养目标。那么,问题来了,该如何引导孩子去阅读,从而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呢?

如何正确培养阅读能力?

帮助孩子养成独立阅读习惯的关键是引导孩子进行深层与创造性阅读,对此,红黄蓝基于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结合3-6岁中国孩子年龄发展特点,历经五年潜心研发定制一整套家园共育阅读方案——呦呦咿呀阅读素养课程。该课程融汇了“精读+泛读、线上+线下、课内+课外”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帮助学前儿童提升阅读兴趣,构建儿童阅读成长体系,打造全方位的学习型家庭。

呦呦咿呀阅读素养课程从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和生活特点出发,从成长认知、情绪管理、友情交往、人文通识、分离焦虑、科普认知等多个维度设置训练目标。互动式“精读”,深度培养阅读策略,启发思考的理解训练;通过思维导图、归纳推理等方式,锻炼核心思维能力,拓展知识面的思维训练;还会通过阅读迁移和丰富的艺术体验,培养故事概括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表达训练等。

呦呦咿呀还会不定期举办“寻找国风少年”、“亲子共读季”、“夏日绘本艺术节”等阅读风采大型活动,提升孩子表达力、艺术力、社交力、想象力,在阅读中看到更大的世界,借由阅读登上更大的舞台。

不仅如此,为了在校园内创造更好的阅读环境,呦呦咿呀还搭建了拥有1000+册知名绘本读物,趣味书袋,阅读护照,阅读勋章等等的实体绘本馆。读书馆全年阅读,精选千册优秀绘本,配合呦呦咿呀家庭端智能借阅APP,供孩子科学精读+泛读,塑造看得见的阅读力!

对于孩子而言,从阅读到输出表达,是一个快读成长的过程,呦呦咿呀阅读素养课程采用阅读、思维、表达、互动发展的螺旋式教学模式,激发幼儿浓厚的阅读兴趣,培养孩子信息提炼、归纳概括、理解感悟等核心阅读能力,让儿童能够有逻辑、有条理的自信表达,呦呦咿呀读书世界,让每个孩子爱上阅读,让每个家庭弥漫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