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金声求真知 滋兰树蕙育新人

发布时间:2022-08-26 09:55: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邓霞 | 责任编辑:赵茜

8月24日,湘潭市教育局组织全市教师线下集中培训。本次培训通过网络直播形式进行。湘潭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作为分会场之一,全体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在开班典礼上,湘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正武强调,教师培训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是提升教育质量的需要,是教师自我成长的需要。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教师们能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有所提升。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左梦飞作了主题为《以德育德,以心育心》的讲座。左梦飞的讲座聚焦师德师风建设,从规则立德、课堂育德、典型树德、文化养德四个维度,生动鲜活地阐述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并指出上好课是最好的师德,教师要引导学生的趣味,保护学生的怀疑精神;以德育德,以心育心,以人格育人格。

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张新春教授的讲座内容是《课堂教学与教师专业发展》。张新春教授通过分享一些精彩视频,分析典型案例,阐述教师需要有渊博的知识,需要激发学生兴趣,让学习真实发生。

湘潭市教育局原党委委员吴三成以《责任担当情怀——和全市中小学教师谈校园安全》为题,围绕“履泰山之责,担人民重托,树家国情怀”主题,用具体案例和数据说话,语重心长,谆谆教导,强调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最后,湘潭教育学院副院长林向荣教授结合新课程标准作了《“双减”背景下的有效教学策略》的讲座。林向荣教授从“寻找减负提质出路”“探究有效教学学理”“创新教学研究思路”“凝炼有效教学模式”,与大家交流探讨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的问题,让老师们有看得见的方向,有行得远的目标。

木铎金声,滋兰树惠。本次培训使教师们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培训结束后,湘潭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教学副校长杨明作了总结发言,要求老师们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到“一岗双责”,坚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在未来的工作中,加强学习,努力前行,将培训的收获落实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为基地教学添砖加瓦,使综合实践教育绽放光芒。(图文: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