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检察机关“三部曲”惠及寻常百姓

发布时间:2022-08-26 14:43: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顾善俊 | 责任编辑:郭顶

“现在每次见到检察院的干警,哪怕是听到你们的声音,都觉得亲切,多亏你们及时湖区宣传,才让我们老年人没有上当受骗,守住了我们渔民的钱袋子,我们打心眼里感谢你们检察官”近日,金湖县检察院的干警们走访该县银涂镇高邮湖村时,被群众拉住手念叨的一席话。为了助力乡村振兴,检察机关坚持“检力下沉”融入湖区、社区,在守护群众钱袋子、保护生态环境交通环境等方面深耕细作。

守好老年人“钱袋子”。随着进入老龄化时代,农村老年人越来越大,老年人上当受骗时常发生,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金湖县人民检察院持续通过普法宣传、以案释法等方式,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帮助老年人守好"钱袋子",该院干警们走村入户,深入社区、湖区开展线索摸排,向群众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讲解"以房养老"骗局、"保健品"诈骗、"中奖"类诈骗、"缴纳养老金"骗局等几类针对老年人的诈骗类型,帮助群众识别诈骗套路并避开骗局,提高老年人法治意识,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今年以来,共深入乡村宣传达1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

创优生态乡村发展“底色”。金湖检察院深化生态检察工作,建立生态检察巡查机制,定期深入重点区域和部位进行走访调查,广泛了解社情民意,收集辖区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实行“刑罚打击+警示教育+生态修复”三位一体模式,推动乡村生态环境修复。境内某湖上的餐饮船向湖里偷排污水。检察官立即现场勘验取证,及时固定证据,发现当地共有10艘餐饮船存在排污行为。为防止湖水被大面积污染,该院多措并举,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保护生态环境。如今,某湖避风港中,餐饮船只停放有序,周边污水管网铺设就绪,日处理能力100吨的污水处理站投入运营,污水排放问题再也不会困扰周边的百姓,该湖的颜值重回巅峰。

架起百姓出行安全“连心桥”。金湖县检察院在日常公益损害巡查中发现,部分农村道路桥梁管理维护不善,护栏损毁缺失,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危及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为全面消除农村道路桥梁安全隐患,该院运用“大数据+铁脚板”方法,联合乡镇网格员和公益损害观察员,对全县8个镇(街)200余座县道、乡道、村道桥梁进行实地排查,与周边村民访谈,摸排掌握桥梁管理养护、运行状况、损毁原因,一步一步踏实桥梁安全隐患防线。共计发现21座农村桥梁存在护栏损毁、缺失等问题。为厘清农村桥梁“多头治理”难题,走访县相关部门掌握的信息,逐桥厘清桥梁属性与管护责任主体。向各桥管护责任主体精准送达检察建议,推动该县交通部门以及4个属地镇(街)开展桥梁隐患整治,又排查出4座问题桥梁。目前,29座桥梁或加固,或新建,或设置防护及警示标志,有力维护了老百姓出行安全。(金湖检察院 顾善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