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公路学会召开座谈会推广应用”RCA”科技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2-08-29 10:48: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覃新强、覃哲峰 | 责任编辑:赵茜

参加座谈会的领导与部分公路专家学者合影

8月24日,广西公路学会在南宁召开RCA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技术座谈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韦勇球副厅长、南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建文、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家凯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云南省公路科学技术研究院、广西大学、广西交通集团、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广西公路发展中心、广西高速公路发展中心、广西交通设计集团、广西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广西路冠科技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广西、中建广西、中交广西、贵州路桥等单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广西公路学会理事长李日昌主持会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韦勇球副厅长致辞

在座谈会上,韦勇球说,近年来广西交通运输工作突飞猛进、高速发展,在交通规划、前期工作、工程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创造了“广西速度”和“广西模式”。2021年广西公路水路投资规模超2500亿元,全国排名第3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000公里,县县通高速公路比例达97%。2022年,广西综合交通固定资产计划投资2600亿元。“公路人”要让广西的公路变得更安全、更畅通、更舒适,就要在公路建设和养护中不断创新,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四新”推广应用方面,广西公路学会要发挥重要作用。今天召开RCA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技术座谈会对广西公路事业的健康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要结合实际在公路建设和公路养护中推广应用。

南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建文在会上讲话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副市长李建文在讲话中说,科技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要有只争朝夕的劲头。要时不我待,必须增强紧迫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RCA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技术在南宁城市建设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取得了良好成效,在这方面南宁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最有发言权。要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企业核心意争力,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让公路“寿命”更长,让车辆行驶更加安全平稳,这才是每位“公路人”的初心。

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家凯讲科技创新

会议强调,RCA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技术效果显著、抗车辙能力强、造价相对不高、低污染环境、友好型工艺的创新科技产品和相关技术,对加快降低公路建设行业的碳排放步伐,引导绿色技术创新,助力我国提前实现“双碳”目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CA采用干法工艺投入拌和楼,直接与集料、沥青同时拌合,省去与基质沥青的热拌预混工序和环节,突破传统的改性剂需要先和基质沥青配伍热拌混合的湿法工艺,有效解决了改性沥青储存离析问题及预混过程中带来的能耗问题。

广西公路学会理事长李日昌(右一)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RCA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材料具有以下创新特性和适应性:能显著提高在高温、重载及潮湿耦合条件下的路用服役性能,同时兼顾低温抗裂性能,建议采用RCA改性路面的工程技术。

广西大学孟勇军主任作RCA路面技术和应用方法讲解

广西公路学会理事长李日昌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广西公路学会的发展情况,广西大学孟勇军主任介绍RCA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技术和应用方法,同时,广西大学梁军林教授对RCA产品进一步研发和使用提出建设性意见。云南省公路科学技术研究院严世祥教授以视频的方式作RCA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技术在当地的应用经验分享。参会专家学者踊跃发言,一致认为RCA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技术符合公路交通发展的实际需要,一定要认真实施,加强推广应用。

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道路研究院中心主任徐剑介绍经验

据介绍,《RCA复配双改性沥青路面技术》是广西路冠科技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广西大学等高校科研团队研发并享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以RCA产品及RCA复配岩双改性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为核心,该公司与广西大学联合国家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云南省公路科学技术研究院、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等单位分别编制广西工程建设地方标准《RCA复配双改性沥青路面标准》、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地方标准《高速公路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程》、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地方标准《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三项地方标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RCA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技术规程》是我国首部由越南、巴基斯坦等国外专家及高校联合参加编写的团体标准。2021年12月,《RCA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技术规程》荣获全国科技创新一等奖。(图文:覃新强、覃哲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