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创建文明校园 涵养“和雅”文化

发布时间:2022-08-29 10:59: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伟 武楠楠 | 责任编辑:郭顶

郑州市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成立于2012年,距今整整十年。多年来,学校注重以德治校、以德育人,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拓展教育途径,强化措施,抓文明实践活动,提高文明校园吸引力。通过抓学校德育教育,提高德育工作感染力;抓家庭和社会教育,创造文明校园良好环境;抓职能部门联动,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努力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和学校工作有机渗透,以培养健康活泼、文明向上、全面发展的学生为重点,使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并不断提升。

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学校”“河南省科普教育示范基地”“郑州市师德先进集体”“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建设先进单位”“郑州市学校课程建设奖”“郑州市道德课堂有效形态情智课堂”“郑州市道德课堂有效形态和乐课堂”“郑州市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活动优秀奖”“2021年度郑东新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素质,强化党建主体责任

学校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工作,成立校长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同时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持之以恒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创建,以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执教,贯彻民主集中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引领广大教职工强化从教初心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示先锋形象、发挥模范作用,为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

近年来,学校先后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体观影《千顷澄碧的时代》,安排骨干赴兰考参观焦裕禄纪念馆、到登封参观任长霞同志纪念馆、入南阳开展“寻红色足迹践初心迎百年华诞担使命”等。这些活动切实有效推动理论武装进入头脑、进入思想、进入工作,学用转化、履职尽责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学校全方位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依法实施办学活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实施“阳光党务、政务工程”;认真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诚心诚意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

学校积极探索“大思政教育”的方法途径,打造了思想理论课程、价值引领课程、传统文化课程、活动实践课程四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重视团校建设,让团校成为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开展仪式教育,让升旗仪式成为对师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力平台。开展红色研学之旅,让学生在体验践行中深化爱国情怀。强力推行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探索家校社共育,积极做好志愿服务。学校积极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教师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和社区,宣传文明活动、发放文明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的问题等。学校持续深入开展“建文明校园,做文明实验人”主题活动,制定《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方案》,并纳入每年工作计划。开展文明班级、文明之星、实验楷模创评;开展“礼仪”主题教育,将文明礼仪以课程方式推进;开展“与行为规范相伴,与文明高雅同行”行为规范教育等活动,让文明在活动中深入人心。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学校完善师德管理、考核评价制度,与每个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通过教师宣誓、楷模评选、党员先锋岗、教师义务辅导志愿行动以及文明组室评比,进一步增强教师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教学关键问题为抓手进行专项突破,引导全体教师研究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成长、成材、成功、成名”工程,探索“教师发展共同体”发展模式,设立专门基金为教师出版专著……众多举措激发了教师工作激情,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成长平台,提升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和职业幸福感。如杨一卓被评为“郑州市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郭慧婷被评为“郑州市优秀教师”,并受邀到郑州市教育电视台参与教师节活动《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做支教教师经验分享;姚铁林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

精心构建活动阵地,积极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学校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纳入学校年度整体工作安排,深入挖掘和运用教育资源,依托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通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童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感悟民族文化,树立民族意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每位学生心中,并时时指导自己的行动。

利用国旗下的演讲、班会、黑板报、宣传橱窗、电子屏等德育阵地对学生进行主题教育。构建主题班团会课程,让优质的班团会成为学生思想教育的主阵地。

谋求教育价值认同,校园文化积极向上

学校努力探索校园文化活动的课程化、社团化、项目化,一是把文化活动纳入课程管理,先后开发了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科技节、足球节等近多个文化节项目;二是引导学生成立社团联合会,对社团进行管理、引导和服务;三是坚持开展有影响、成系列的校园主题文化活动,并逐渐形成固定的项目。

“双减”以来,学校精心构建“作业辅导+特色课程+精品社团”的课后服务模式,创设家长放心、老师安心、孩子开心、社会暖心的“四心”课后服务新生态。实验学校紧握“双减”方向盘,聚焦知识维度、素养维度、策略维度,依托体育、科技、文化、艺术等学科,依托现有场馆,重点建设体育训练、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传统工艺等各类社团,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充实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拓展了学生的学科领域,张扬了学生的个性价值。

建设良好校园环境,共促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学校占地面积54.99亩,建筑面积3.4万多平方米。教学功能室配备齐全,能够满足正常教学需求,学校广播室、少先队活动室、反邪教禁毒室等特色明显的校园文化载体建设逐年完善。建有高标准的录播教室、舞蹈室、钢琴室、科技室、形体活动室、党员活动室、荣誉室、计算机教室。人防、物防、技防设施齐全,人员落实到位,推行网格化管理的同时,积极与社区、工商、城管、派出所等部门联系,综治工作富有成效,校园安全教育不断强化。经过多部门不懈努力,校园周边环境清理整顿成效显著,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网吧、电子游戏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售卖,为广大青少年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成长环境。

一流的装备,一流的环境,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润泽心灵,升华认知,照亮前行的路,让每一个孩子快乐学习,让每一个教师幸福工作,让每一个家长真心满意,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在立德树人,文明兴校指引下,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的文明之花也将常开常艳。(图文:张伟 武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