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冶山东临沂优特钢炼钢工程Ⅰ系列工程全线投产

发布时间:2022-08-30 10:57: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岑 牛兴涛 | 责任编辑:郭顶

8月27日,随着1号连铸机热试拉坯,并成功轧制出第一根成品棒材,至此,标志着山东临沂优特钢炼钢工程Ⅰ系列实现全线贯通、全面热试投产,项目正式进入生产阶段。

中国一冶科工主要负责Ⅰ系列工程中1号连铸机热试建设任务,当日早上6时,1号转炉开始烘炉;10时,铁水进入炼钢车间,将铁水兑入转炉,添加部分合格废钢,开始采用顶底复吹工艺,顶吹氧气,底吹惰性气体,加强熔池搅拌,抑制喷溅,缩短吹炼时间;13时30分,吹炼结束,钢水到达精炼炉,采用钢水罐底部氩气搅拌技术,均匀钢水成分和温度,经机器人自动测温取样合格后,精炼结束;17时08分,钢水到达大包回转台,开始浇钢拉坯;17时12分,首灌精炼钢水注入结晶震动设备;17时40分,拉坯成功,经火焰切割后形成定制尺寸的合格方坯及圆坯。

连日来,为保证1号连铸机热试,项目部精心策划,科学组织,与其他单位通力合作,保产人员通宵值班,随时待命,一旦出现故障,便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处理。中国一冶科工建设团队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铁军精神,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最终确保热试成功。

攻坚克难 创新突破

临沂优特钢炼钢工程年产270万吨优特钢项目位于山东省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团林镇,项目占地约3300亩,是临沂市政府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号召,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规划部署,发挥政府与企业各自前端优势进行合作,对壮大临沂市经济规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近十年新建的规模最大的长流程优特钢生产基地,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税收23亿元,被列为山东省第二大重点工程。

中国一冶科工公司负责承建其中的炼钢、连铸区从土建、厂房钢结构、设备及其附属配套设施全部建筑安装工程,到调试至热负荷联动试车等。项目自2020年11月23日开工建设以来,中国一冶科工建设者们与英雄的沂蒙人民一道,提前策划,精心组织,抢晴天、战雨天,向黑夜要时间、与时间竞速赛跑,攻坚克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项目质量安全管理,以实际行动吹响“大干快上”的冲锋号。

技术先行 爬坡上坎

2021年,在中国一冶科工团队及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除了满足《山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评价标准》评价的有关要求外,还在在智慧建造、绿色施工、数字化管理、BIM应用、建设工法、QC成果、新技术应用示范等方面的杰出表现赢得高度认可,先后获得临沂市、山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工程奖和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奖的四项大满贯,为下一步争取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智慧勤勉的中国一冶科工人还在该项目实施了智慧工地建设,为项目地下水管廊深基坑施工、转炉推炉动态模拟、汽化冷却烟道与钢结构交叉安装、钢结构数字化加工等施工重难点问题提供了BIM技术解决方案,为提高施工质量和确保现场安全零伤亡提供了技术保障,这一应用成果在中冶集团2022年度BIM技术应用大赛中荣膺民用工程组一等奖。

党建引领 强基固本

项目部深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2021年6月6日,一场主题为“传承沂蒙精神,开展劳动竞赛,献礼建党百年”的红色党课直接搬进了这里。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争先创优”劳动竞赛相结合,首次以情景剧的方式,再现了在沂蒙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无数英雄儿女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在学习劳模和劳动竞赛两个环节结束后,全体参建人员热血沸腾,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在项目建设中多方合作、协同发力,为业主和社会各界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书写“冶金建设国家队”在沂蒙红色革命老区奋斗的壮美篇章。

2021年中秋节,山东临沂优特钢项目特别举办了以“明月寄相思 丹心永向党”为主题的中秋活动。采用钢结构材料自制了一轮钢铁“明月”,悬挂在项目现场,赏“月”寄相思,在“明月”下,项目管理人员、农民工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庆中秋、国庆双节。

如今,胜利的号角已经吹响,临沂优特钢工程的项目建设伴随高温酷暑的结束也即将进入倒排尾声,中国一冶科工团队斗志昂扬、士气如虹,他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精进的面貌全力投入工作,誓向项目完工发起新一轮的总攻。(图文:常岑 牛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