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华红:潜心教育献芳华

发布时间:2022-08-30 10:57: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飞、黄彬 | 责任编辑:赵茜

玉壶存冰心,桃李知真味。徐华红,女,1971年12月出生,1989年武冈师范毕业参加教育工作,2012年调入湖南省新宁县教育局至今,已在教育岗位上工作33年。

师者如兰,香远益清。徐华红33年如一日,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业业,安心教育工作,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深受家长、学生及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她用拼搏与奉献,真心与爱心诠释着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的精神。

“教育是我生命的根”

身为人民教师,徐华红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不怕艰苦,不怕困难,任劳任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并用来指导教育教学实践,自觉遵守职业道德。

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与时俱进,时刻以言传身教熏陶感染学生,这种无私忘我的敬业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在学生中树立了良好的教师形象,顺利完成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得到师生们的好评和单位的肯定,荣获省级优秀少年队辅导员和名师工作室“优秀主持人”称号。

2012年调入教育局,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所参与的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2021年当选为新宁县第十届政协委员,正如她自己所言:教育是我生命的根,我爱我的教育。

“执着是我最好的姿态”

爱是一种伟大的教育力量。要当好一个老师,首先要有一颗真诚的爱心,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是自己的孩子,学生的衣食住行样样牵挂着她的心。发自内心去关爱学生,了解班上每一个孩子的状况,跟孩子的家长成了知心朋友,经常跟他们交流怎样让孩子进步。人和人之间只有心与心的碰撞,才能达到情与情的交融。她把每一个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爱每一个孩子爱得极有分寸,始终有股严格劲儿。

她常对学生说:“不求你们人人成才,但愿你们个个成人。”每接一个新班,她总会要求学生做诚实、正直、正派的人,做有远大理想的人,做有丰富感情的人。可这些要求怎样才能浇到孩子们的心上呢?她信奉的只有一条——以身作则。担任班主任期间,她每天早上总是第一个到教室,把门窗打开,等候同学们的到来,放学后一定到教室看一下才放心的离开;课间十分钟、课外活动总是和学生在一起活动、辅导或者谈话;就连大扫除,她也和学生一起搞,时时提醒学生注意安全、注意健康;学生生病、受伤,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精心护理或及时送去就医;学校、班级搞活动,一直都陪着学生,一起经受严寒酷暑,一起享受痛苦和快乐。

有个叫李勤的孩子,六年级时从外地转入她班,语文基础实在是太差了,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了解情况后,徐老师不仅在课堂上悉心教导,培养其对语文的兴趣,课后认真的辅导,每一天的家庭作业都是她亲自批改,节假日,她干脆将李勤接到家中,为其免费开小灶。家长过意不去,执意要感谢,却被她婉拒了,她说,孩子交给了我,我就有责任教好他,这些都是我份内的事,哪要什么感谢不感谢的!她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学生树立了良好的行为榜样,也形成了无形的动力,她的率先垂范深深地教育着每个孩子,所带班级常常被评为优秀班集体,自己也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班主任。

“奉献是我最大的动力”

她深深懂得:“打铁必须自身硬。”在担任教师期间,为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经常坚持业务学习。在教学之余经常写教学后记,能及时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教学心得与体会、课堂教学效果与教学效应等记录下来,作为教案的有效补充,即可以使自己在以后的教学中扬长避短,也能使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多次获六年级教育质量检测县一等奖,市、县语文教学比武一等奖。

2012年4月,调入新宁县教育局营养办工作。在新的工作环境中,经常虚心向有经验的领导、同事学习请教,与同事能团结合作,相处融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是党中央惠民政策的高度体现。

刚成立的营养办,万事开头难,什么都是全新的,邵阳市周边也没什么可以学习交流的经验。她和同事一起认真学习上级相关文件,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起草了《新宁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制定出台了《新宁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新宁县学校食堂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采购招标制度》等一系列的食堂管理制度。指导学校建立健康的饮食模式,开展科学饮食习惯和营养知识教育;指导学校建立食堂各种管理台账,规范食堂管理;定期对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培训;不定期对学校食堂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有效地保证了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在省市领导的多次检查中得到好评,成为邵阳市营养餐管理的标杆,特别是营养餐中央资金的监管,更是多次获得省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忆往昔,峥嵘岁月砺心志,看今朝,驾车乘风显风流。”多年以来,无论在哪个岗位,徐华红同志始终牢记使命,把一颗火热的心,献给挚爱的教育事业,献给挚爱的孩子们,服务孩子,服务基层的教育管理工作,每到一处,都把工作做到极致,赢得了孩子、家长、同事、领导的一致表扬,是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文:王飞、黄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