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洲:“十项举措”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30 10:53: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帅 | 责任编辑:赵茜

为全面落实“教育强基”方略,近日,子洲县印发《关于全面落实教育强基方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围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全民教育六个方面,通过“十项举措”,助推子洲教育高质量发展。

实施教育强基管理提质工程,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逐步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

完成校长职级制改革。健全校长选聘机制,分类安排落聘、转岗校长,实行校(园)长任期目标管理,今年8月底前,全县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完成改革。

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建立编办定编、教育管人、学校用人的“县管校聘”人事管理体制,逐步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

实施教育强基人才培育工程,加强两支队伍建设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紧抓省教育厅对口帮扶机遇,深化与西安中学、西安小学等省级名校合作关系,通过“名校+”、托管帮扶、结对帮扶和名师支教等形式,补齐教育发展中存在的人才、理念和资源短板。

优化教师资源配置。通过特岗计划、校园招聘、事业单位招录等形式,每年招聘教师 30-40名,有效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

完善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大力培养本土优秀人才,不断提升本土人才教育管理和教学能力。

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建立教师绩效工资总量逐年增长机制,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落实教师工资总额提高15%政策,县财政按照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工资总额的15%足额预算所需。

实施教育强基资源供给工程,推动教育公平有序发展

优化学校布局调整。规划 1500户以上的住宅区配建幼儿园,在县城改扩建2所幼儿园、1所完全小学,在城郊选址新建一所标准化高级中学,完成子洲中学迁址,到2025年,形成县城重点办好1所高中、1所职中、2所初中、5所小学、6所幼儿园、1所特殊教育学校,每个乡镇办好1所中心学校和1所幼儿园,全县学校总数为69所的办学格局。

推进教育基础项目建设。新建居民住宅小区的预留教育用地作为土地出让的刚性条件载入招拍挂交易文件,住宅小区未按照规定预留学校建设用地的,有关部门不得办理有关手续。至2025年,完成新建、改扩建各类学校67所,完成建设投资74785万元,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345708平方米,改扩建活动场地103523平方米。

大力发展智慧教育。实施教育信息化 2.0行动计划,从2022年起实施“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硬件更新、网络升级、平台建设、示范创建“四大”信息化工程。

实施教育强基协调发展工程,推动基础教育提质增效

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完善学前教育专业教师配备、培养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至2025年增创省级示范园1所,市级一类园3所,全县示范幼儿园占比达60%以上。

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在南川、西川各办一所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留守儿童初中学校,形成农村学生“小学(学前)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入学格局。

优质发展高中教育。拓宽子洲中学与西安中学合作办学深度和广度,与西安中学建立师资骨干交流、学科教研交流、学生发展交流等机制,集中资源办好“西中班”,全面提升子洲中学办学水平。

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加强职业教育政策宣传,实现普职招生 6:4目标。完成职教中心扩建工程,到2025年,建成在全市具有影响力、专业特色鲜明的中等职业学校。

加快发展特殊教育。2023年完成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构建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保障体系,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关爱网络。

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加强民办教育管理,完善民办园准入、退出机制,降低办园成本,减轻家长负担。

实施教育强基五育并举工程,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优化德育教育。把立德树人放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首位,到2025年,全县创建15所德育示范学校。

改革课堂教学。实施教研成果转化五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三个课堂”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加快形成在课程目标引领下“备、教、学、练、辅、评、研”一体化教学格局。

深化素质教育,大力发展形式多样的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和校园足球,保证中小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不少于 1小时。举办2-3届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创建4-5所足球特色学校,全面提高校园足球水平。

注重美育熏陶。开齐开足美育课,构建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发展机制,建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监测机制,将中小学校医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到2025年,全县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达到97%以上。

深化课后服务。县财政每年设立200万元的义务教育课后服务补助经费,切实解决家长“接送难”“辅导难”“看护难”问题。

实施教育强基减负增效工程,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以加强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为重点,按照“小学重兴趣、初中强基础、高中促技能”的总体思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培养学生艺体技能。充分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职能,开展好活动中心进校园活动;健全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决取缔违规办学校外培训机构。

实施教育强基家校共育工程,推动家庭教育规范发展

规范家庭教育。搭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引导学生家长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因性别、身体状况、智力等歧视未成年人,不得实施家庭暴力,不得胁迫、引诱、教唆、纵容、利用未成年人从事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活动。

构建家校共育新格局。启动新一轮“家校社共育”工程,到2025年,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四个中心”全部建成并高效投用。

健全家长委员会和家长会,构建家校共育新体系,落实家长课程标准和家长学校课时,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

实施教育强基考核评价工程,推动督导体制改革创新

改革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完善乡镇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年度目标考核机制,督促乡镇党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改革学校评价。完善幼儿园评价、改进普通中小学评价、健全职业学校评价。纠正单纯追求升学率倾向,搞好学校评价改革。

改革教师评价。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坚持德才兼备,注重以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教师,探索建立教师相互评价、学生评价、家长评价等多元评价机制。

改革学生评价。注重考察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坚决扭转单纯以分数评价学生的倾向。

改革督导评价。建立完善督政、督学和教育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督导体系,建立督导检查结果公开制度和限期整改制度,强化督导结果应用,完善督导问责机制。

实施教育强基教体融合工程,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城区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户外多功能球场等场地设施,保障全民健身需求。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标准和乡村振兴计划,加快镇、村多功能健身广场建设。

健全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少儿体校师资配备,引进高水平体育专家、教练指导开展专业体育训练活动。持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办好第二中学“奥体班”,集中优秀学生、专业教师、优质训练资源,构建一体化体育人才培养体系。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倡导全民健身、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广泛开展干部职工运动会、农民运动会、社区运动会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实施教育强基服务保障工程,推动教育优先优质发展

强化教育经费保障。坚持把教育作为公共财政支出重点予以优先保障,确保教育经费投入“三个增长”和“两个只增不减”。每年安排教育强基专项发展资金500万元,确保各项创建活动及教育改革的如期完成。

强化学校建设保障。城镇规划优先预留教育用地,年度用地指标优先保证学校建设。加大教育项目储备力度,优化教育项目审批程序,提高教育项目管理效益。

强化校园安全保障。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全链条安全保障机制,完善校园安全长效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县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购买校园安保服务。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提升学校安全防范应急水平。(图文供稿:子洲县乡村振兴局  高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