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 守望相助——洛南县医院60名核酸采样队员紧急支援商洛市

发布时间:2022-08-30 16:20: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洛南县医院 | 责任编辑:赵茜

商洛疫情牵动着每一个洛医人的心,洛南也持续进行着全员核酸,每天数以百计的洛医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接到上级指令要求支援商州区核酸检测的任务后,广大洛医人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在最短的时间内抽调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专业技术精的60名工作人员,迅速集结,随时整装待发。

闻令而动

洛南县医院作为洛南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自疫情发生以来,严格按照院感标准要求,对包括手卫生、穿脱防护服、采样流程、标准预防等进行了全员培训考核,以确保每位医护人员规范、熟练掌握,随时处于备战状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叮铃铃……”8月20日下午2点,洛南县医院办公室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上级通知,医院要紧急抽调60名核酸采样人员支援商洛市。疫情就是命令,医院迅速响应,筛选征集采样人员。“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科室负责人我先上”“我支援过西安我有经验”大家纷纷请缨表态,60人以最快速度集结,全部到位。其中医生14名、护士46名,都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专业技术精,有着丰富经验的业务骨干。

8月21日凌晨4时,队员们带着殷殷嘱托、告别依依不舍送别的领导、同事和家人,汇同兄弟医院队员们一起,火速集合,紧急驰援商洛市。

向险而行

洛南县医院此次负责的是人数最多、任务最重、风险最大的两个高风险小区,也是商洛首例阳性病例所在的小区,人数达5400余人。到达商洛市后,队员们以“规范操作严格防护为原则”,以“保证群众生命安全”为核心,分为两组迅速投入采样工作。

连日来,不论高温酷暑还是风雨交加,每日凌晨4时,匆匆吃过早饭,他们便分组进入小区,穿梭于各栋居民楼,一户一户敲开住户的家门,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消毒液手消、采集、再手消,汗水一颗颗地滚落,浸透了衣服,灌满了衣袖……

面对每天新增的数字,他们也会忐忑,也会恐惧,他们也是平凡人,有牵绊、有责任和不舍,但没有人退缩。在第二组负责的22栋楼中,有9栋没有电梯,每栋七层,4个单元,完成一栋楼就要徒步上下56层楼梯,有的楼层没有路灯,他们就打开手机手电筒,就着手电筒微弱的亮光摸索着前行,在穿着防护服、带着采集物资的情况下,爬第几层还有点力气,再往上就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了。但不论是40岁以上的“老将”,还是青春稚嫩的“新兵”,大家都争着上前,接力完成徒步爬楼梯采核酸的任务。

所有人脱下防护服的时候,汗水早已浸透全身,就像从水里刚爬出来一样,双手被汗水泡的发白,脸颊被勒得疼痛麻木,有人身体大面积过敏起疹子,有人中暑倒地了……但他们说,病毒都不怕,这些困难又算什么?没有人叫苦喊累,没有人畏惧退缩,完成任务后,他们又拖着疲惫的身躯舟车劳顿返回洛南,第二天凌晨4时又再次乘车奔赴商州,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协作,圆满地完成每日5400余人的采集任务。

继续战斗

洛南和商州,情同手足,血脉相连。看到大家汗流浃背,奔忙不息,一些热心的商州市民连声说着“辛苦了,谢谢你们”,并通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给大家送来了饮料和水,表达他们由衷的感激之情。

连日来的昼夜奋战,舟车劳顿,疲惫了队员们的双眼,累僵了他们的双手,压弯了他们的腰身,麻木了他们的双腿,在返程及奔赴的路上,他们经常疲惫地躺在座位上就睡着了。但到达目的地,身着防护服,所有的疲惫便一扫而光,重新充满了勇气和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英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丰碑。洛南县医院核酸采样队将继续和商洛人民一起,携手并肩,继续战斗,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不可摧、值得信赖的健康长城,为尽快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贡献更多力量。(图文供稿:洛南县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