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勒:“红色实践区”厚植青年成长沃土

发布时间:2022-08-31 13:38: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弥勒市景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 责任编辑:赵茜

图为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教育

西三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不断探索“以劳促减”“以劳养德”的“党建+教育”工作体系,投资800余万元,整合马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石林自然研学、溪谷里·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打造集学习、实践、体验、劳动为一体的“红色实践区”,在各区融入红色教育、农耕文化、生态保育、劳动体验等功能,为市内多家学校提供学生室外拓展基地,积极为劳动教育课程的推广夯实硬支撑。

图为组织学生参观感悟农耕文化

“这是我第2次参与劳动实践了,今天我学到了西红柿是怎样种出来的,比书本里学的印象更深了。”这是西三镇中心小学一名学生的劳动感言。

图为学生在小石林自然研学基地悬挂护木牌

目前,该镇“红色实践区”共开展劳动教育实践10余次,学生们可以亲身参与不同的学习和实践:在溪谷里,呈现出最生动有趣的农耕知识,学生们亲身下田学习水稻耕种,从中学会珍惜和感恩;在小石林自然研学基地,学生们为古树挂牌,写下自己的护木誓言;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激励广大学子逐梦奋斗,进一步引导他们热爱劳动,崇尚劳动,有效促进学生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

图为开展“植梦未来·启程”义务植树

与此同时,该镇依托各“红色实践区”,定期组织市、镇中小学生开展“植梦未来·启程”义务植树、“大手拉小手,红星代代传,保护绿水青山,从娃娃抓起”等实践教育活动,提高干部群众及青少年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为改善家乡生态环境、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增强绿色发展动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厚植青年力量。(弥勒市景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西三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