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墙内的“修心人”

发布时间:2022-08-31 13:38: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陶毅 金勇 | 责任编辑:刘生

“姚某逐渐放开自己的内心,开始敢于面对自己的刑期,作品呈现的意象不断往好的方向发展。”近日,一篇名为《浙江省临海监狱服刑人员姚某的矫治个案》的案例登上了中国法律服务网案例库,案例聚焦罪犯心理问题,民警借助“曼陀罗绘画”疗法,帮助罪犯端正改造态度、重塑心理状态。这篇案例的编写者,正是省临海监狱民警顾轩菘。

“老病残犯行动不便,情绪相比普通人也更敏感,入监时改造态度大多较为消极。”面对这样的罪犯群体,顾轩菘做出了一个决定——开设“曼陀罗绘画”心理疏导班,安排老病残犯学习彩绘。

久而久之,罪犯的画作由笔迹混乱、颜色灰暗,渐渐转变为线条有序、颜色明亮。“这预示着罪犯开始憧憬未来的新生。‘曼陀罗绘画’能减少心理紊乱,实现内心平静,自从绘画班成立后,许多罪犯的心态日益积极,分监区的整体改造风气也日益向上。”顾轩菘说道。

“曼陀罗绘画”班的成功,除了民警自身的思考和创新,也离不开他背后的团队——“蓝盾”心理咨询工作坊。工作坊由监狱110多位民警心理咨询师组成,顾轩菘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

除了“曼陀罗绘画”,针对罪犯群体的特性,“蓝盾”工作坊还坚持常态化开展“正念正行”“心理运动会”等优质团体心理辅导项目。围绕疫情期间罪犯的心理状态变化,工作坊又开辟了“破茧成蝶”“家的思念”“做情绪的主人”等10余项新的团辅项目。

个别矫治更是“蓝盾”心理咨询师的看家本领。面对罪犯心理上的各类“疑难杂症”,民警心理咨询师利用专业技能“对症下药”。至今,“蓝盾”工作坊已累计开展个别心理咨询1200余次,这不仅成为罪犯情绪疏导的窗口,也逐渐成为民警发现犯情、化解犯情的重要途径。

与“蓝盾”工作坊一样,“亮亭”工作室是监狱心理矫治工作的另一骨干团队。工作室由监狱评估矫治中心主任郭亮亭等5位民警组成,定期开展交流研讨,专门化解罪犯突出心理问题。“每月一本心理书”“每月一堂心理课”“有话和亮亭说”都是工作室的重点项目。

“我感觉自己内心狭隘,总为小事斤斤计较,要怎样和他人沟通?”“敢于发声是一种勇气,但解决问题更要重视方法,不要带来新的问题。”面对罪犯在“有话和亮亭说”栏目上提出的问题,“亮亭”工作室的民警总能全面分析、耐心答疑,并通过报纸等媒介,层层放大“回答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心理矫治工作讲究的是因人而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的罪犯负能量十足,我们就要在他的‘一股洪流’前装上‘一道大坝’,有的罪犯能量匮乏,我们则要将‘一潭死水’激活成‘一潭活水’,循序渐进,直至解开心结。”郭亮亭说道。

罪犯陈某的改造生涯,就是从“死水”到“活水”的真实写照。罪重刑长的陈犯曾经心态消极、性格孤僻,工作室民警在长期交谈过程中,找准陈犯的音乐爱好,并鼓励其加入监区乐队。在民警的教育引导下,如今的陈犯已成为了乐队的重要成员,改造心态也一扫往日阴霾。

蓝盾“工作坊”和“亮亭”工作室没有点石成金的魔力,有的是民警的悉心钻研、耐心教导、用心感化。高墙内的“修心人”通过一次次的心理矫治,春风化雨般帮助一个个迷失的囚子打开心灵之窗,拨云见日、吸收阳光,重新找到人生正道。(图文供稿:浙江省临海监狱 陶毅 金勇)